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9326|回复: 4

[分享] 高斯经典文章及相关数学工作汇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7 21:02: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可以在下面网页链接中下载:413页
http://www.kuaipan.com.cn/file/id_41712619299536897.htm
在此感谢这位网友SCIbird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2-2-27 21: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SCIbird 语:

数学历史上有四大名家之说,按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阿基米德、牛顿、欧拉和高斯,其中牛顿和高斯是我的数学偶像。很高兴看到前三位大师的相关代表著作有中文版了,分别是阿基米德的《阿基米德全集》、牛顿的《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和欧拉的《无穷分析引论》。不过另一方面,不像牛顿和爱因斯坦这样反复被宣传的大师,关于高斯的中文资料奇缺,这是很反常的。我收集整理并编辑出《高斯经典文章及相关数学工作汇编》一书希望能弥补上这个缺口,这样四大名家的书就全了。

《汇编》一书的架构上类比了F.克莱因对高斯的经典描述,我称高斯为"3A+G”型选手, 指算术、代数和分析,而G自然指几何了。 这构成了本书涉及文章的主体,另外补充了高斯在应用数学方面的部分工作。本书内容涉及:分圆初步、正17边形尺规作图、二次互反律、费马大定理n=3时特例、素数定理、代数基本定理、算术-几何平均值、椭圆积分、椭圆函数、超几何级数、微分几何、非欧几何、高斯求积法、误差与正态分布等等,特别包括了高斯那本神秘的数学日记。我想这些资料大体可以覆盖高斯在数学上的核心工作。但就细节来说,即使局限于数学部分,仍远远不能覆盖《高斯全集》(那里才是本源),本书只是打开了一扇窗户。

注:几年前,我曾经想效仿齐民友老师那本《重温微积分》风格,写本《数学分析随笔》来阐述下自己都对微积分的一些理解。《随笔》终因很多原因而搁浅了,有些遗憾,而本书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算是一种补偿吧。而且我相信从长远看,《汇编》比"传说“中的《随笔》更有价值,至少它是实在的。其实,自从05年买了电脑后,我就开始搜集关于高斯的文章了,但是很多资料不是你想找就找到的。所以有些资料能遇到靠的是机缘,有些靠的是大数定律(多看书,碰到的机会就大一些)。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2-2-27 22:34:34 | 显示全部楼层
粗粗的看了下,发现
1.版面大小不统一,有的版面显示比例为100%刚好,有的版面必须要改为50%。
2.大部分文章是中文的,但后面有一些文章却是英文的,如果全部翻译为应为更好些。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2-2-28 00:03:38 | 显示全部楼层
若想学,可以自已重新编辑,甚至可以翻译,可不能埋怨....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2-2-29 19:4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起来,供大家学习交流....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01:04 , Processed in 0.04452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