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6728|回复: 2

[转载] 匈牙利数学家塞迈雷迪获2012年度阿贝尔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7 21:3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2012322133484570.jpg

Endre Szemerédi


2012年度阿贝尔奖得主、匈牙利数学家安德烈•塞迈雷迪(Endre Szemerédi)3月21日在布达佩斯说,他的获奖是对匈牙利离散数学研究领域的奖励。

塞迈雷迪当天在匈牙利科学院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离散数学在匈牙利有很长时间不受重视,只是在最近二三十年才受到关注。他说,尽管资金紧张,但匈牙利的科学、数学、物理和基础研究一直都具有世界水平。

塞迈雷迪谦虚地表示,有许多其他数学家更应该获得阿贝尔奖,但他无权修改评奖委员会的决定。

当天,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度的阿贝尔奖授予塞迈雷迪,“以嘉奖其在离散数学和理论计算机科学方面的杰出贡献,以及对堆垒数论和遍历理论产生的深远影响”。

塞迈雷迪1940年8月21日出生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他是匈牙利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并担任美国拉特格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匈牙利是一个数学人才辈出的国家。2005年匈牙利裔美国数学家彼得•拉克斯曾获得阿贝尔奖。

阿贝尔是19世纪挪威的一位天才数学家,在2002年他诞辰200周年之际,挪威政府设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国际性数学大奖,奖金为600万挪威克朗(约合100万美元),从2003年起每年颁发一次。阿贝尔奖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2-3-28 11: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 菲尔兹奖(Fields Medal)是数学界的诺贝尔奖吗? 怎么又冒出一个阿贝尔奖。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2-3-28 12: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2# liangbch
据我所知,数学界的诺奖是沃尔夫奖和菲尔兹奖, 阿贝尔奖 也算进来 出乎我的意料。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20:20 , Processed in 0.04821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