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4758|回复: 0

[推荐] 头脑风暴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26 11: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一、头脑风暴法
(一)简介
头脑风暴法出自“头脑风暴”一词。所谓头脑风暴(Brain-storming)现在转而为无限制的自由联想和讨论,其目的在于产生新观念或激发创新设想。
(二)流程

具体流程:
准备阶段
  负责人应事先对所议问题进行一定的研究,弄清问题的实质,找到问题的关键,设定解决问题所要达到的目标。同时选定参加会议人员,一般以5人~10人为宜,不宜太多。然后将会议的时间、地点、所要解决的问题、可供参考的资料和设想、需要达到的目标等事宜一并提前通知与会人员,让大家做好充分的准备。
热身阶段
  这个阶段的目的是创造一种自由、宽松、祥和的氛围,是大家得以放松,进入一种无拘无束的状态。主持人宣布开会后,先说明会议的规则,然后随便谈点有趣的话题或问题,让大家的思维处于轻松和活跃的境界。如果所提问题与会议主题有着某种联系,人们便会轻松自如的导入会议议题,效果自然更好。
明确问题
  主持人扼要的介绍有待解决的问题。介绍时须简洁、明确,不可过分周全,否则,过多的信息会限制人的思维,干扰思维创新的想象力。
重新表述问题
  经过一段讨论后,大家对问题已经有了较深程度的理解。这时,为了使大家对问题的表述能够具有新角度、新思维,主持人或书记员要纪录大家的发言,并对发言纪录进行整理。通过纪录的整理和归纳,找出富有创意的见解,以及具有启发性的表述,供下一步畅谈时参考。
畅谈阶段
  畅谈是头脑风暴法的创意阶段。为了使大家能够畅所欲言,需要制订的规则是:第一,不要私下交谈,以免分散注意力。第二,不妨碍他人发言,不去评论他人发言,每人只谈自己的想法。第三,发表见解时要简单明了,一次发言只谈一种见解。主持人首先要向大家宣布这些规则,随后导引大家自由发言,自由想象,自由发挥,使彼此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畅所欲言,然后将会议发言纪录进行整理。
筛选阶段
  会议结束后的一二天内,主持人应向与会者了解大家会后的新想法和新思路,以此补充会议纪录。然后将大家的想法整理成若干方案,再根据CI设计的一般标准,诸如可识别性、创新性、可实施性等标准进行筛选。经过多次反复比较和优中择优,最后确定1~3个最佳方案。这些最佳方案往往是多种创意的优势组合,是大家的集体智慧综合作用的结果。
头脑风暴法的正确运用,可以有效的发挥集体的智慧,这就比一个人的设想更富有创意。
(三)要求
组织形式
  参加人数一般为5~10人,最好由不同专业或不同岗位者组成;
  会议时间控制在1小时左右;
  设主持人一名,主持人只主持会议,对设想不作评论。设记录员1~2人,要求认真将与会者每一设想不论好坏都完整地记录下来。
会议类型
  设想开发型:这是为获取大量的设想、为课题寻找多种解题思路而召开的会议,因此,要求参与者要善于想象,语言表达能力要强。
  设想论证型;这是为将众多的设想归纳转换成实用型方案召开的会议。要求与会者善于归纳、善于分析判断。
会前准备工作
  会议要明确主题。会议主题提前通报给与会人员,让与会者有一定准备;
  选好主持人。主持人要熟悉并掌握该技法的要点和操作要素,摸清主题现状和发展趋势;
  参与者要有一定的训练基础,懂得该会议提倡的原则和方法;
会议原则
  为使与会者畅所欲言,互相启发和激励,达到较高效率,必须严格遵守下列原则:
  ——禁止批评和评论,也不要自谦。
  ——目标集中,追求设想数量,越多越好。
  ——鼓励巧妙地利用和改善他人的设想。
——与会人员一律平等,各种设想全部记录下来。
——主张独立思考,不允许私下交谈,以免干扰别人思维;
——提倡自由发言,畅所欲言,任意思考。
——不强调个人的成绩,应以小组的整体利益为重,不以多数人的意见阻碍个人新的观点的产生,激发个人追求更多更好的主意。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6 15:24 , Processed in 0.06514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