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9057|回复: 1

[讨论] 摸墙算法如何改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15 17: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摸墙算法(wall-following algorithm)又称绕墙走算法,是一种用运用左手/右手法则进行迷宫搜索的初级算法。  
  如果迷宫是简单连通的,即迷宫的墙总是相互相连的或与迷宫的外轮廓相连,那么迷宫的搜索者从起点开始将一只手扶在墙面前行,总能保证不会迷失并且找到迷宫中存在的出口(若忽略出口将回到迷宫起点)。这种策略在刚进入迷宫时即执行的效果是最佳的。
  当迷宫不是简单连通的,比如迷宫的起始或终止点在迷宫结构的内部并且其外部有回路包围,那么这种策略就不能保证出口一定会被找到。

   现在的问题是,当我们被投入迷宫的时候,我们既不是从入口进入的,因为那不符实际情况(太过主观),我们也不可能知道迷宫是如何连通的。那么,怎样才能保证走出迷宫,而且是一定能走出迷宫?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3-2-16 08:0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摸过的墙需留下记号,防止再次走回头路或重复路。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19 13:03 , Processed in 0.04988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