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6521|回复: 0

[转载] 2013地球数学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19 20: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2013地球数学年

蔡晓宇



2013年3月5日,地球数学年(MPE2013)的欧洲部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位于巴黎的总部启动,启动活动由国际数学联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欧洲数学学会副会长Marta Sanz-Solé说:地球数学年项目的发起会通过展示数学的用处、激发科学研究,让整个世界了解和接触数学。今后,数学不再是与人类的重大问题无关的纯粹智力活动。同一天启动的还有以地球数学为主题的开放资源展览。部分展览已于2013年3月5日至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展出,日后展览将不断扩大。展览由实物和虚拟模型组成,其中的虚拟部分主要包括一些视频和在触屏上的互动展示。这部分内容来自在地球数学年组织的竞赛中获奖的模型。这场竞赛在网上提供开放资料,供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学校使用,为地球数学展览奠定了基础。地球数学日当天的活动还包含多个非洲元素,来自博茨瓦纳的Edward Lungu做了题为“利用环境控制HIV病毒/艾滋病”的演讲。另外,马达加斯加数学学会会长Fanja Rakotondrajao参加了“数学能为地球做什么”的专题讨论,讨论由科学记者Sophie Bécherel主持。3月5日的活动最终在拉普拉斯学院院长、气候学家Hervé Le Treut的公众演讲后结束。

地球数学2013(MPE2013)由超过130个学术团体、大学、研究机构组成,它们共同致力于将2013年打造成地球数学研究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项地球数学工程旨在鼓励有关界定和解决地球基本问题的研究,支持各层次的教育工作者交流关于地球的议题,并使大众了解在地球所面对的各种挑战中数学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地球是各种动态过程发生的地方,包括地幔、大陆、海洋里的地球物理过程;决定着天气和气候的大气过程;涉及到生命物种及其互动的生物过程;以及金融、农业、水利、交通、能源等人类进程。我们的地球和人类所面临的挑战涉及多个学科、多个方面,而在这众多学科的共同努力中,数学在理解和应对这些挑战上起着核心作用。

2013地球数学年的想法来自于国际数学界想要更多地了解地球所面临的挑战及潜在的数学问题,并希望加强在这些领域的研究。事实上,近来的趋势让了解地球及其环境越来越紧迫:不断增长的人口竞争着不变的地球资源,突发气象灾害的频率和强度越来越高,有迹象反映一般性的天气变化周期增长。数学家在建模和解决问题上学有所长,而地球数学年为数学界内部及数学与其他相关学科的长期合作创造了难得的机会。它将会培养出研究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问题的新一代学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赞助,使得这项工程在国际上广受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Irina Bokova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大力支持这项难得的合作,让全世界的数学家推动与地球有关的基本问题的研究;鼓励加深对全球性问题的理解;帮助大众熟悉这些问题;在学校里丰富相关课程,让学生们了解数学在应对地球面临的挑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13地球数学年还得到了国际科学理事会、国际数学联盟、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的支持。

2013地球数学年由其合作者负责运行,它们大多是科研机构、学术团体、国际组织和教师联盟,致力于围绕这一工程的主题组织科学宣传活动。近年来,各种活动计划已经紧锣密鼓地在全世界范围内有序开展。2013年,很多研究机构都将举办长期的学术项目、研讨会和暑期学校。学术团体和教师联盟将在他们的大会中通过全体会议、特别会议、公众演讲等方式引入地球数学的元素。与这一工程的科学组成部分平行,2013地球数学年还将就地球数学的主题开展外展活动,向公众和学生阐明在帮助处理一些亟待解决的世界性难题中数学所发挥的作用。这使得在回答学校里“数学是用来做什么的”这种问题时,人们能够通过给出启发思考的答案来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

地球数学这一主题可以被尽可能广泛地解读。除了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它还包括地球物理学、生态学、流行病学、生物多样性,还有人类在地球上建立的全球性组织。不同的论题在地球数学年被分成了四个主题:

——探索地球:海洋;气象与气候;地幔进程、自然资源、太阳系;

——支持生命的星球:生态,生物多样性,进化

——人类组织起来的星球:政治、经济、社会和金融体系;交通和通讯网络;资源管理;能源

——危机四伏的星球: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流行病;入侵物种,自然灾害

地球数学的研究吸引了广泛领域的专业研究者。他们日益增强的合作以及不断的科研努力必将延续下去:地球数学的研究在2013年后仍会继续。
转自:http://www.cms.org.cn/cms/sxxw/20130318.htm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8 17:51 , Processed in 0.04072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