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6711|回复: 5

[转载] 揭秘Windows 7:微软玩一阳指 放言绝不跳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6-3 11: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电脑报2008年第21期)Windows 7,这个充满了全球用户的期待和猜想的名字,一洗Vista研发时的拖沓,在Vista Service Pack 1发布仅两个月后,便交出了第一份答卷。

  2008年5月28日,微软即将退休的精神领袖比尔•盖茨和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共同在北圣地亚哥四季艾维亚拉洲际度假村举办的2008 D6 All Things数字化大会上向到场的嘉宾展示了这个神秘的新系统。

  鲍尔默向记者打趣道:“今天只给你们看一丁点儿(just a snippet)哟!”然而就是那么一丁点儿,已经让世界为之惊艳!

  Windows玩上“一阳指”

  盖茨和鲍尔默在D6 All Things数字化大会上重点展示的是多触点技术(multitouch technology),这是运行Windows 7的硬件将具备的全新系统特性。和鼠标、键盘、光笔和传统触摸屏等输入设备完全不同的是,多触点技术“输入基本靠手”,系统能够同时处理多个手指触点,并能够分析出触点的运动及其组合,而且即时给出结果。

  微软副总裁茱莉•拉尔森-格林(Julie Larson-Green)在演示中,用手指在笔记本上画了一棵树,他说,“你们将在不同尺寸和外形的计算机上看到这一技术的应用。” 盖茨和鲍尔默表示,这项技术能够彻底改变现在的基本操作如图片编辑和地图浏览的使用习惯,茱莉当场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熟练地完全使用手指操作找到了离主会场最近的一家星巴克咖啡馆,引起了观众的一片惊叹和热烈的掌声。

  多触点技术起源于数字墨水技术,而名噪一时的平板电脑(Tablet PC)正是第一个提出以自然笔触实现数字输入的硬件设备。数字墨水技术的先行者亚历山大?格奈尔斯(Alexander Gounares)曾经一跃成为直接向盖茨汇报的技术助理,而数字墨水技术的中国区负责人王坚也指出“这是一场对传统的纸和笔发动的真正革命”。而多触点技术则是这一先进技术的重要延伸,它处理的不仅是多个运动点,更重要的是它们的运动方向和趋势,以得出一个复杂的结果动作。比如在Windows 7中,就很有可能实现用手“整理”好一堆文件,然后“抓”起来“丢”进回收站的效果。这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无疑将是操作方面的一次不亚于鼠标发明的体验革命。

  不足30MB的全新内核

  在去年9月,微软杰出员工埃里克?陶特(Eric Traut)在一次大学授课中无意透露了在研发Windows 7的过程中使用了一种称为MinWin的微型内核,体积仅不足30MB却实现了Windows的核心功能。

  近日,主管Windows研发的高级副总裁史蒂夫•辛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坚决否定了这种说法,并指出“Windows 7仍然延续了Windows Server 2008的代码,因此说到底它仍然是以Windows Vista的代码为基础的。”不过,显然Windows 7的“瘦身”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不仅减少了开发和测试的工作量,使得它推广上市的日期延迟的风险降低,也节约了用户的存储资源。

  MinWin对于Windows 7的意义,并不在于它直接被采用作为新系统内核,而在于它揭示了一种特别开放的思路:Windows能够随时抽离出一个极微型的“全功能生长点”,以此为基础能够快速构造出在相当广泛的方面配置不同的产品级系统来。

  辛诺夫斯基提到的另一个问题,同时也是鲍尔默放在首位的问题,就是Windows 7的向下兼容问题。众所周知,由于Vista构造了全新的WDDM驱动模型,以及底层安全子系统,很多应用程序和硬件在升级到Vista时遇到了兼容性问题。用户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操作习惯以适应Vista,这让很多用户十分不满。

  在盖茨和鲍尔默演示的这个Windows 7中,界面基本和Vista一样。除了个别的用户界面如任务栏作了一些改动,计算器等应用程序做得更高级之外,应用程序的安装和硬件的驱动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困难。

  “我们将不遗余力保护用户的IT投资”,微软负责全球运营的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对记者说,“我们认真听取用户的反馈,Vista会在将来对用户每天在使用的软件和硬件更友好,这也将被带到我们下一代的系统——Windows 7中。”

  微软放言Windows 7绝不跳票

  此次数字化大会上只展示了“一丁点儿”的Windows 7,实际上是一个里程为1的完全构建。但是记者独家了解到的情况是,为取得硬件厂商的支持,微软会在完成新系统的每个里程的时候,将它交给硬件合作伙伴做安装、部署测试。每个硬件合作伙伴都和微软签有最高机密级别的保密协议,以防止新系统的中间里程构建通过合作伙伴泄漏出去。

  其实,微软近日已一反常态地大谈Windows 7的里程和发布时间点,似乎是想打消人们由于Vista而带来的怀疑情绪。根据计划,微软将一共发布7个左右的里程构建。前面几次纯粹属于硬件合作伙伴参考之用。大约在三个里程构建后启动公众Beta测试,并在2009年初构建一系列的最终版遴选版本(Release Candidate)给技术社区以及开发者。

  “我们保证,在2010年你们能看到Windows 7的发布。” 辛诺夫斯基如是说。

  今年6月1日,比尔•盖茨将正式从微软业务部门卸职,仅以初级董事的身份介入重大决策。可以说,Windows 7是盖茨卸任前布好的最后一颗棋子,也是以CEO鲍尔默、主席罗宾•巴赫(Robbie Bach)为首的新任领导核心所面临的第一个关键考验。

  没有了精神领袖盖茨的微软,是不可战胜的铁打营盘,还是将正面遭到竞争对手谷歌、苹果和雅虎的打击而风光不再?Windows 7将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本报观点

  Windows 7带来触摸屏新商机

  如果说Vista是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对传统形成了冲击。那么Windows 7将是一个成熟化的产品,有着极好的可伸缩性,并对从最老旧到最新潮的软件和硬件提供良好的支持,形成自己的新传统。比如,更多64位软件和硬件的支持将是微软的一个目标,它为家庭和企业都提供了海量存储的前提,和计算性能的大幅提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Windows 7并不是Vista的升级版,而是Windows XP的真正集成版本。

  Windows 7更重大的意义所在,是给现在IT产业带来了全新变革和无穷商机。Windows 7最重大的变革之一是,将触摸技术全面引入了操作系统,这是一次比鼠标发明更为重要的体验革命,是Windows在人机交互界面的一次全新变革。可以肯定的是,虽然说是苹果iPhone开了触摸技术的先河,但微软却可以凭借自己在软件领域中的垄断优势而让这一技术快速普及,这对软件行业来说,不啻一个全新的变革。

  实际上,触摸技术全面引入,不仅仅是微软,也是硬件领域的重大变革。在未来,加快触摸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是大势所趋,而最大可能的新商机则在笔记本电脑、多媒体上。想象一下,当触摸技术全面引入笔记本电脑后,那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体验,以及蕴藏多大的商机?有多少全新IT产品将应运而生?

相关链接:
  四次Windows 四次变革

  Windows 95:界面大幅变革,开始等菜单引入变成经典,一直延续到现在。
  Windows 98:改良硬件标准支持,开始多进程操作系统,频繁蓝屏死机成为历史。
  Windows XP:整合了防火墙,安全问题、软件界面和性能有了很大提高,工作和娱乐上出现重大变革。
  Windows Vista:第一次在操作系统中集成了人性化因素,此外包含上百种新功能,使其拥有强大的功能、靓丽炫酷的画面、贴心的用户设计。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8-6-3 11:24:53 | 显示全部楼层
触摸技术,尤其是多触点技术,
是我对这篇文章感兴趣的原因之一。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6-3 13:5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架构不做重大调整
永远是烂病毒最喜欢的系统
越复杂越容易搞乱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6-3 13:59: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早想写个东西
叫傻瓜化操作系统指南

想构建个无文件管理,零配置软件安装,零恢复操作的系统的模型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9-23 22:0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无心人 于 2008-6-3 13:59 发表


我早想写个东西
叫傻瓜化操作系统指南

想构建个无文件管理,零配置软件安装,零恢复操作的系统的模型




期待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9-24 16:36:0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无心人 于 2008-6-3 13:59 发表


我早想写个东西
叫傻瓜化操作系统指南

想构建个无文件管理,零配置软件安装,零恢复操作的系统的模型

太牛了,敬仰in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19 16:45 , Processed in 0.05741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