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1826|回复: 0

[灌水] 今天是圆周率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4 19: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圆周率日(Pi day)是庆祝圆周率π的特别日子。正式日期是3月14日,由圆周率最常用的近似值3.14而来。
目前已知最早的大型以π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是Larry Shaw 组织,1988年3月14日在旧金山科学博物馆举办的。Larry Shaw 是旧金山科学博物馆的一名物理学家,那一天他带着博物馆的员工和参与者一起围绕这博物馆纪念碑做3又1/7圈(22/7,π的近似值之一)的圆周运动,并一起吃水果派,分享有关π的知识。之后,旧金山科学博物馆继承了这个传统,在每年的这一天都举办庆祝活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首先倡议将3日14日定为国家圆周率日。2009年美国众议院正式通过一项无约束力决议(Non-binding resolution)(HRES 224),将每年的3月14号设定为“圆周率日”(National Pi day)。
2010年的圆周率日,谷歌为表庆祝,推出了π的Google Doodle,图中元素颇丰,不仅包含了圆周率的定义,π值范围,圆周周长与面积公式,甚至还包含了球体积公式以及圆周的外切和内切多边形示意图。
全球各地的一些大学数学系在这天开派对,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则在圆周率日免费供应馅饼。而麻省理工学院则经常选择在这一天向学生发出录取通知书,从2012年开始,麻省理工宣布,就会于每年圆周率日的下午6:28分(Pi Day, Tau Time),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录取信息,以此表明公平对待π和τ。这是由于在数学中,半径的概念似乎比直径更加深入人心。部分数学家们早已注意到了把圆周率定义为周长和直径之比有所不便,曾在论文中正式地提出这一点,认为π应该由另外一个被称作“tau”的数τ来替代 。但也有数学家表示反对,双方的争论颇为激烈。
3月14日也是爱因斯坦的生日,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生活超过20年之久,因此普林斯顿在这一天举办了众多的活动,庆祝圆周率日兼爱因斯坦生辰。除了常规的吃派以及π值背诵比赛等活动,在这一天还有一个爱因斯坦cosplay比赛。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21:58 , Processed in 0.04274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