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3610|回复: 2

[原创] 求体积的万能公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31 21:4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一、我们学过的柱体、锥体、台体(狭义)、球体、球缺、球台、楔体(即横三棱锥)、拟柱体(又叫拟棱台)有一个统一的万能体积公式:

                      V=(H/6)(S1+4S0+S2)     ··· ··· ··· ··· ①

                  其中:H为上下底面间的高度,S1、S2为上下底面面积,S0为中截面面积。



二、实际上,椭球体、椭球缺、椭球台的体积也能用万能体积公式①计算;还有,抛物体、抛物台、单叶台、双叶体、双叶台的体积也可用万能体积公式①计算。



三、从广义上讲,台体(狭义)、球台、椭球台、抛物台、单叶台、双叶台,应当同属于广义台体的范畴。狭义上的台体应该叫锥台;拟柱体应该叫广义棱台;狭义上的棱台应该叫棱锥台。



四、凡是能用万能体积公式①计算体积的广义台体,叫拟式台体。按平截面面积关于平截高度的多项式次数,拟式台体分为以下四大类:

1、零次截面台体:S1=S0=S2,   柱体属于此类;

2、一次截面台体:2S0=S1+S2,   横三棱柱(又叫刀体)、横梯形棱柱(又叫刀台)、抛物体、抛物台属于此类;

3、二次截面台体:锥体、锥台、广义棱台、楔体、球体、球缺、球台、椭球体、椭球缺、椭球台、单叶台、双叶体、双叶台属于此类;

4、三次截面台体:平截面面积是平截高度的三次函数。从李氏条件方程:

                                                    6/(n+1)=1+22-n+0n(规定:00=1)

中可以看出,李氏条件方程只有n=0、1、2、3四个解。



五、我们知道:柱体有直柱体、斜柱体之分。那锥体、锥台、广义台体是否有直、斜之分呢?答案是肯定的。为此定义广义台体的中线:上下底面重心的连线。中线垂直底面的广义台体叫广义直台体;否之,叫广义斜台体。



六、万能体积公式①属于中截式体积公式。对于零次截面台体、一次截面台体、二次截面台体还有一个统一的偏截式体积公式(千能体积公式):

               V=(H/4)(S1+3S02)     ··· ··· ··· ··· ②

其中,H为上下底面间的高度,S1为其中一个底面的面积,S02为与S2相距(H/3)的平截面面积。从条件方程:

                                                    4/(n+1)=1+31-n

中可以看出,条件方程只有n=0、1、2三个解。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6-6 10: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O(∩_∩)O~,由数值积分的辛普松(Simpson) 公式直接导出的公式。
辛普森(Simpson)公式是牛顿-科特斯公式当n=2时的情形,也称为三点公式。

点评

你很聪明。  发表于 2014-6-6 13:27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19 23:18 , Processed in 0.04404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