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7848|回复: 2

[分享] 有多少种同分异构体—波利亚定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13 14: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有多少种同分异构体—波利亚定理
19 世纪 60 年代,经过许多化学家的努力,知道碳是四价,碳的四个价键指向一个四面体的顶点,从此形成了有机化学的结构理论。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结构,许多化合物,特别是有机化合物,出现了同分异构的现象,也就是分子式相同(同分)而结构式不同(异构)的情况。最简单的有机化合物是碳氢化合物,其中饱和链式碳氢化合物称为烷,分子式为 \(C_nH_{2n+2}\)。当\(n=1,2,3\)时,甲烷、乙烷、丙烷只有一种结构式,而从\(n=4\) 也就是丁烷起,就出现了2种乃至多种异构体。例如丁烷\(C_4H_{10}\)有正丁烷和异丁烷,它们的结构式分别为:
同样,戊烷(\(C_5H_{12}\))有三种异构体,而且从实验室也的确分离出来性质各异的异构体,一个不多,一个不少。到底\(C_nH_{2n+2}\)每种应该有多少种同分异构体呢?60 年代到 70 年代,化学家绞尽脑汁也没有得出一个定论。没想到英国数学家凯雷早在1857年已经得出正确的数值。当然,他不是从化学出发,而是从组合数学问题——关于“树”的计数来进行研究的。他的树就是没有回路的点——线图,这样他得到如下的结果:
n 1 2 3 4 5 6 7 8 9 10
异构体数 1 1 1 2 3 65 9 18 35 75
饱和烃的构形只是多种多样构形中的一种。对于一般的构形,计数定理显然是不易得到的。一直到 1937 年,匈牙利著名数学家波尔亚得出一个非常一般的计数定理,几乎包括以前所有的定理。这个定理用到组合理论中的生成函数(也称母函数,发生函数)以及群论,特别是置换群以及表示理论的知识。利用波尔亚计数定理可以求出许多图论的定理,例如,p 点图的数目。所谓 p 点图,也就是由 p 个点以及两个点之间的可能连线构成的图。例如 5点图,用波尔亚定理可以求出具有 s 条连线的不同 5 点图的数目,它是用生成函数来表示的:
\(g_5(x)=1+x+2x^2+4x^3+6x^4+6x^5+6x^6+4x^7+2x^8+x^9+x^10\)
这样有\(5\)个点,\(s\)条连线的不同的图的数目就是\(x^s\)的系数。例如\(5\)个点\(6\)条连线的图共有6个。实际,我们可以画出来:
由这公式还可以看出,\(5\) 点图最多有\(10\)条连线,而且这种图只有一种。
因为这时每对点之间最多只有一条连线,它的数目为这种图在图论中称为完全图。
\[\left( \begin{gathered}
  5 \\
  2 \\
\end{gathered}  \right) = \frac{{5 \cdot 4}}{{2 \cdot 1}} = 10\]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8-23 12:54: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面这位一直在灌水,没有说过数学的。签名还是某网文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8-23 13: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eroieme 于 2014-8-23 13:17 编辑

数列地址  http://oeis.org/A000602
编程地址   http://rosettacode.org/wiki/Paraffins

还有忽略了手性异构体的问题
The phenomenon of "stereo-isomerism" (a molecule being different from its mirror image due to the actual 3-D arrangement of bonds) is ignored for the purpose of this task.



另,楼主的好象错了
n 1 2 3 4 5 6 7 8 9 10
异构体数 1 1 1 2 3 65 9 18 35 75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19:37 , Processed in 0.04947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