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2075|回复: 4

[灌水] 求解关于n!的阶的估计的几组不等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11 11: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第一组:

1. 证明:当 \(n\gt1\) 时,\(\D n!\lt\left(\frac{n+1}{2}\right)^n\)

2. 证明:当 \(n\gt1\) 时,\(\D n!\lt\left(\frac{n+2}{\sqrt6}\right)^n\)

第二组:

3. 证明:当 \(n\geqslant6\) 时,\(\D\left(\frac n3\right)^n\lt n!\lt\left(\frac n2\right)^n\)

4. 证明:当 \(\D\left(\frac n e\right)^n\lt n!\lt e\left(\frac n2\right)^n\)

5. 证明:当 \(\D\left(\frac{n+1}e\right)^n\lt n!\lt e\left(\frac{n+1}e\right)^{n+1}\)

第三组:

6. 证明:对任意实数 \(r\),\(\D \left(\sum_{k=1}^n k^r\right)^n \geqslant n^n(n!)^r\)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8-13 01: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p6使用排序不等式即可。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8-13 10: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n!的近似值(或上下限)可以使用斯特林公式来求。关于斯特林公式请参阅wiki条目斯特林公式http://zh.wikipedia.org/wiki/%E6 ... 7%E5%85%AC%E5%BC%8F。关于以上不等式可用wiki条目中《收敛速率和误差估计》那一节的内容来推出。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8-13 12: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liangbch 发表于 2014-8-13 10:08
n!的近似值(或上下限)可以使用斯特林公式来求。关于斯特林公式请参阅wiki条目斯特林公式http://zh.wikip ...

截断级数的误差等于第一个省略掉的项。这是渐近展开式的一个例子。它不是一个收敛级数
我很好奇为什么不是收敛级数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8-28 19:52:47 | 显示全部楼层
cn8888 发表于 2014-8-13 12:13
截断级数的误差等于第一个省略掉的项。这是渐近展开式的一个例子。它不是一个收敛级数
我很好奇为什么不 ...

渐近级数的定义就是这样的,你可以看一下摄动分析相关书籍。

这里说一下 收敛 与 渐近 在数学含义上不同:

1. “收敛”意味着,在收敛区间内,若将自变量固定为某个值 `x_0`,当级数项数 `n` 趋于无穷大时,级数的部分和与被展开的函数越来越接近,最后成为同一个函数;“渐近”则是说,固定渐近级数的展开项数 `N`,当自变量趋于被展开点 `x=a` 时,渐近级数的部分和无穷趋近于被展开的函数。

2. 收敛的级数其部分和与函数无限接近,本质上是余项 的绝对值 `|R_{N+1}(x)|` 无限趋于零(即绝对误差趋于零);而渐近级数的部分和与函数渐近时,其绝对误差却可能非常大,但相对误差很小(即舍去的项与保留部分相比是一个高阶小量)——这就是渐近的含义。

3. 收敛级数展开项数在足够大时,其绝对误差在整体上趋于越来越小,直至趋于零;而渐近级数的的误差会随着渐近级数项数的增加而越来越大,直至趋于无穷大。不过,当项数固定,只要自变量 `x` 趋于展开点`a`时,其相对误差又会迅速减小。

上面的三个主要区别会让我们遇到这样的现象——只有当渐进级数取合适的项数(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时,在渐近点附近,其误差减小得最快;并且,有时候,同样项数的渐近级数比收敛级数误差减小得更快。

当然,如同级数展开一样,同一个函数的级数展开不是唯一的(选取不同的基函数就得到不同的无穷级数,比如傅里叶级数与幂级数不同,同样还可以用双曲三角函数作为基),渐近级数展开也不是唯一的,其逼近效果也不一样。这一点很容易理解——比如正弦函数 `sin(x)` 如果用幂级数展开,则是`x-x^3/3!+x^5/5!-\cdots`,这三项在原点附近能保证误差很小。但是如果基函数直接选取正弦或者余弦呢?只需要一项就能完全逼近!说明基函数选得好,对于函数逼近是有很好作用的,渐进展开也是如此。

上面的论述反映了一个道理:渐近级数不是全局适用的,而传统的收敛级数是全局适用的。也就是说,收敛级数是渐近级数的特例。

再来解释一下上面一句话。“渐近级数不是全局适用”,意思是说,虽然渐近级数在被展开点附近收敛得非常快,但是如果自变量取值离该点很远,那么其误差就会很大,哪怕增加再多项误差也不会减小很多(更常见的情况是,误差反而越来越大!)。因此若想要精度比较高,则需要重新在新的点处推导渐近级数,这时其结果可能与之前的完全不同。

"收敛级数是全局适用的"指的是,无论怎么改变自变量的值,只要在收敛区间内,我们都可以通过增加足够的项来达到想要的精度要求,而不用重新展开。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14:15 , Processed in 0.06958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