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3206|回复: 1

[原创] x^3+y^3=z^3+w^3的一个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5 16:3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left\{\begin{aligned}x&=\frac{a^3 (c+d)-3 a^2 b c+3 a b^2 c+b^3 (d-2 c)-\left(c^2-c d+d^2\right)^2}{3 b c-3 a d}\\[2ex]
y&=\frac{a^3 (c-2 d)+3 a^2 b d-3 a b^2 d+b^3 (c+d)-\left(c^2-c d+d^2\right)^2}{3 a d-3 b c}\\[2ex]
z&=\frac{a^4-2 a^3 b+3 a^2 b^2-a \left(2 b^3+c^3+d^3\right)+b \left(b^3+2 c^3-3 c^2 d+3 c d^2-d^3\right)}{3 a d-3 b c}\\[2ex]
w&=\frac{-a^4+2 a^3 b-3 a^2 b^2+a \left(2 b^3+c^3-3 c^2 d+3 c d^2-2 d^3\right)+b \left(-b^3+c^3+d^3\right)}{3 a d-3 b c}
\end{aligned}\right.\]

用Eisenstein整数借助mathematica导出的,不知道是否完全?哪位有兴趣检验一下?(\(a,b,c,d\in\mathbb{Z}\))

保留分数是因为分母可能是分子的约数。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9-5 17:02: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其中\(a=-1,b=-2,c=3,d=3\)时,给出\(x=9,y=-12,z=1,w=-10\),也就是\(1^3+12^3=9^3+10^3\),这是最小的整数解。


以前也有类似的参数解,但实际上是有理解,其缺点是\(x,y,z,w\)是整数时,参数不一定是整数。请看《哈代数论》第13章:
哈代数论.png
以及
http://mathworld.wolfram.com/DiophantineEquation3rdPowers.html

而上述解似乎在让\(a,b,c,d\)遍历整数时,取均为整数的\(x,y,z,w\),就可以得到所有的整数解?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01:50 , Processed in 0.04511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