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2765|回复: 6

[转载] 小学数学神题再现,博士动用计算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4 12:5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本帖最后由 葡萄糖 于 2015-6-14 15:45 编辑

近年来,小学生作业神题层出不穷,掀起全民解题热潮。日前,一道难倒博士生的越南小学三年级数学题便引来答题者无数,无奈几乎所有人都解不出,纷纷大呼“智商急需充值”。
越南三年级数学题 博士动用计算机
据悉题目来自越南保禄小学三年班,学生需要由上至下、从左到右的顺序,填入1至9的数字,\(可重复填写\),\(\color{red}{并按先乘除后加减的运算法则}\),完成整条算式。
河内(越南)一家人才培育中心的副总监陈方表示,题目只需用到基本运算技巧,他邀请一些成年人挑战,包括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人,不过全部人都答不出来。
陈方指出,题目共有超过36万种可能的数字组合,当中只有很少能得出正确答案。
在越南教育科学研究所修读博士学位的阮玉江则利用计算机程序,找出所有可能组合,结果竟“印满74张A4纸”。她称计算机能轻易计出答案,“但人脑肯定不容易”。\(其中一个\)\(\color{red}{正确}\)的数字组合是\(1、1、1、1、1、3、7、9、1\)。
1434013305.jpg
\[a + \frac{{13 \times b}}{c} + d + 12 \times e - f - 11 + \frac{{g \times h}}{i} - 10 = 66\]
\[\color{red}{1} + \frac{{13 \times \color{red}{1}}}{ \color{red}{1}} +  \color{red}{1} + 12 \times  \color{red}{1} -  \color{red}{3} - 11 + \frac{{ \color{red}{7} \times  \color{red}{9}}}{ \color{red}{1}} - 10 = 66\]
越南年青数学家 曾获数学界“诺奖”
虽然在经济上还不尽如人意,但是越南的教育水平并不差。近日,经济合作组织公布了全球教育质量排行榜,越南在榜单中排名第12位,超过了英美德法等不少西方国家。这一结果在越南教育界引起了相当大的震动。虽然大多数越南人认为这一排名有点太靠前,需要冷静对待,不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越南的教育实力。
在数学方面,越南的教育水平也令人刮目相看。2010年,越南年轻的数学家吴宝珠获得了有数学界诺奖之称的“菲尔茨奖”。该奖每四年颁发一次,颁给二至四名有卓越贡献的年轻数学家。这一奖项至今尚没有中国数学家获得。
吴宝珠15岁时进入越南国立河内大学附属高中的数学专修班,1988年和1989年,连续两届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获两枚金牌。他在法国完成大学学习,在博士研究生阶段开始研究朗兰兹纲领;2008年,他证明了朗兰兹纲领的基本引理。2010年8月19日,在印度海得拉巴市召开的第26届国家数学家大会上,印度总理将菲尔茨奖授予时年38岁的吴宝珠,以表彰他“通过引入新的代数-几何学方法,证明了朗兰兹纲领自守形式中的“基本引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越南小学三年级数学题难倒众多教师与博士(图)
善科网:小学数学神题再现,博士动用计算机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5-6-14 16:54:0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有何难,随手就可以凑一个。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5-6-14 18: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题并未要求给出所有解,用计算机真是画蛇添足~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5-6-14 19:47:54 | 显示全部楼层
结果竟“印满74张A4纸”
如此多的答案就说明题目简单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5-6-14 21:39:3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奇那些博士是不是哲学博士?

如果是数学相关的博士,是哪个脑残导师手下的脑残弟子?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5-6-14 21:45:14 | 显示全部楼层
让学生当做计算练习题,逐步缩小范围,按照顺序填数,最后适当调整即可。不要想得那么复杂。
□+13*□/□+□+12*□-□-11+□*□/□-10=66
□+13*□/□+□+12*□-□-11+□*□/□=76
□+13*□/□+□+12*□-□+□*□/□=87
□+13*□/□+□+12*□-□+3*2/1=87
□+13*□/□+□+12*□-□=81
□+13*□/□+□+12*□-4 =81
□+13*□/□+□+12*□=85
□+13*□/□+□+12*5 =85
□+13*□/□+□=25
□+13*□/□+6 =25
□+13*□/□=19
□+13*7/7 =19
□=6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5-6-20 21:37:07 | 显示全部楼层
共有219282组答案,算法很拙劣,见笑。
  1. #include "stdio.h"
  2. #include "stdlib.h"

  3. main()
  4. { int a,b,c,d,e,f,g,h,i;
  5.   long x;
  6.   FILE *fp;
  7.         if((fp=fopen("data.txt","w+"))==NULL)
  8.         {printf("Can not open file\n");
  9.          exit(0);
  10.         }
  11.         for(a=1;a<=9;a++)
  12.         for(b=1;b<=9;b++)
  13.         for(c=1;c<=9;c++)
  14.         for(d=1;d<=9;d++)
  15.         for(e=1;e<=9;e++)
  16.         for(f=1;f<=9;f++)
  17.         for(g=1;g<=9;g++)
  18.         for(h=1;h<=9;h++)
  19.         for(i=1;i<=9;i++)
  20.                 if(b%c==0)
  21.                 if(h%i==0)
  22.                 if((a+13*b/c+d+12*e-f-11+g*h/i-10)==66)
  23.                 { x++;
  24.                   fprintf(fp,"%d,%d,%d,%d,%d,%d,%d,%d,%d\n",a,b,c,d,e,f,g,h,i);
  25.                 }
  26.                
  27.         fprintf(fp,"\n\n%ld",x);
  28.         fclose(fp);
  29.        
  30. }
复制代码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20 收起 理由
gxqcn + 20 首帖奖励,欢迎常来。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06:02 , Processed in 0.0792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