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5365|回复: 3

[原创] 逻辑思维题,伤脑筋,与大家分享一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5 08:5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你一个人要去一个地方A,只有一条路可以到,沿着这条路走,走到半路分成两条路,其中有一条是可以到达A的,路分叉口,坐着三胞胎,衣着长相一模一样,三人背后,有一石碑,上面写着:三胞胎有一人永远说真话,一人永远说假话,一人一天真话一天假话,三人只回答询问者的一个问题,并且询问者只可以选择三人中一人来回答,不可以三人都问到。
     现在,你只可以去问三人中的一人,只可以问一个问题,就要知道该怎么走。

     

     接下来,还有一问,等你从A回来,发现石碑背后写着三人前后两天坐次杂乱,现在你只可以再去问三人中一人,只可以问一个问题,就要知道今天排座次序的三人,谁永远讲真话,谁永远讲假话,谁一天真话一天假话(在这里,我们暂且用排座次序从左到右1、2、3,来代替三人称谓)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5-6-25 22:2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第一问,我有两种问法,两种运用的逻辑关系是一样的,对于第二问,百思不得其解,恳求逻辑思维能力超凡者,给予解答

点评

第一问感觉跟与或式的设计有关,第二问因为已经知道了正确的道路,那么可以问他们另外一条路是否通道A,这样就知道真假。当然,是问一个人的转述。  发表于 2015-6-26 12:50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5-7-3 20: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抛砖引玉一下
   第一问,无论面对谁,可以这样问:我要去A,如果我后天来问你,你会告诉我走哪条路?
   接下来,他指向哪条路,就走哪条路。
  分析,
     一、如果问到的是,永远说真话的,这个好理解吧,略!
     二、如果问到的是,永远说假话的,我的问题是“如果我后天来问你,你会告诉我走哪条路?”,假设现在就问,那么他说假话,会指向相反的方向,这是一个接下来铁定会发生的事实。可是,我问的是后天,他在今天去讲述一个后天将要发生的事实,把一个铁定会发生的事实讲述一遍,这不成了说真话了吗?所以,他会把自己要讲述的内容作假,当然也就是,正确方向了。
     三、如果问到的是一天真一天假,今天和后天,要么同为真,要么同为假,不用说了吧!

    但是,这第二问,我百思不得其解,伤脑筋!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11:37 , Processed in 0.05562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