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21583|回复: 18

[转载] 多面体世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7-21 21:0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摘自下面的网址(有删节)
http://www.viviasoft.com/polyhedra/gb_index.htm

源起
    站长在中学时期曾对多面体着迷,用手工方式计算过一些多面体,用纸皮做过十多个多面体模型。后来从事软件设计工作,一直想利用计算机完成以前的一些设想。
    再后来进入互联网,才发现早在几千年前多面体已被研究得相当完善,如在google上使用关键词 "Platonic polyhedra" 或 "Archimedean polyhedra",可查找到几千个关于多面体的英文网站。但中文网站几乎没有。

网站简介
    网站使用了一个Flash多面体数据解析器,演示传统多面体及其扩展的结构;展示了对一个多面体子集的遍历程序及其运算结果;以及其它有关的内容。目前内容还较少,欢迎对此感兴趣的网友能提供更多的资料以充实这个网站。
    最新资料: 92种Johnson多面体.

下一步工作
    有一些问题我们还没有找到答案。由正多边形组合而成的多面体是否可穷举?它们是怎样的?例如给定一个k(k>3),由3,4,...,k边形组成的多面体是否可以穷举并一一列出。
    实际上这个问题已被Johnson于1966年证明,除Platonic polyhedra和Archimedean polyhedra外,还有92种这样的多面体.但是我们认为,再次从计算机算法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的.
    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是完成对所有由正多边形组成的多面体遍历。如果有朋友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或有特别的见解,请与我们联系。
Created : 2003-7-12 21:51:19 Last Modified : 2003-11-11 17:25:00

  • 凸多面体    凸多面体的特征是,被任意平面剖分为两部分时,截面为凸多边形。
    • 柏拉图多面体(正多面体)    正多面体的每一个面由相同的正多边形组成,每个面的棱邻接相同的正多边形,每个顶角由同等数量的相同的多边形构成。
    • 阿基米得多面体    阿基米得多面体由多于一种的正多边形组成,每个顶点由相同顺序的的正多边形围绕。
    • 扩展阿基米得多面体    扩展阿基米得多面体,每个顶点只要由相同的一组多边形构成即可,而不必考虑环绕的顺序。
    • Johnson多面体所有的由正多边形构成的凸多面体.
    • 对偶多面体    根据对偶理论(duality principle),对于每一个多面体,存在另一多面体,这两个多面体的顶点和面的位置互换.
          参阅: http://mathworld.wolfram.com/DualPolyhedron.html
          例如,已知立方体和正八面体是对偶多面体.从这两个多面体的顶点和面的中点向各自中心(0,0,0)连线,我们可以得到2团线簇,那么其中一个线簇的所有"顶点线"与另一线簇的所有"面线"重合,同时所有"面线"与"顶点线"重合.
      • 柏拉图多面体对偶
        正四面体 <---> 正四面体
        立方体 <---> 正八面体
        正十二面体 <---> 正二十面体
      • 阿基米得多面体对偶
  • 其它多面体
    • 正三角形多面体问题正三角形多面体问题, 指每个面都是由正三角形组成的多面体. 理论上有无数这样的多面体, 但凸多面体只有8种.
    • 六面体问题找出所有的由任意6个面组成的多面体被为六面体问题.只有7种凸的六面体.
  • 简单3D物体    这里演示了用Flash数据解析器构造的一些简单的3D结构。
  • 遍历一个多面体子集  本站的原始数据主要来源于一个程序的计算结果。

评分

参与人数 1鲜花 +3 收起 理由
shshsh_0510 + 3 不错的网站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8-7-21 21:0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基米得多面体
    阿基米得多面体由多于一种的正多边形组成,每个顶点由相同顺序的的正多边形围绕。
Created : 2003-5-20 21:19:26 Last Modified : 2003-7-21 14:18:05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8-7-21 21: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扩展阿基米得多面体
    扩展阿基米得多面体,每个顶点只要由相同的一组多边形构成即可,而不必考虑环绕的顺序。
Created : 2003-5-20 21:20:28 Last Modified : 2003-9-14 18:59:21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8-7-21 21:07:29 | 显示全部楼层
Johnson多面体
    Norman W. Johnson于1966年列举了所有的由正多边形构成的凸多面体.除了柏拉图多面体和阿基米得多面体外,还有92种其它的多面体,称为Johnson多面体.
    原始数据来源: http://mathworld.wolfram.com.

    分类及翻译: Feng Weiguo. 如有不正确之处, 敬请指正.
Created : 2003-11-11 15:58:59 Last Modified : 2003-12-10 15:04:50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8-7-21 21: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就贴到这里吧
有兴趣的顺着连接去查找吧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8-7-21 21:3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8-7-21 21:34:32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还有

接上面
showimg.asp1.gif
showimg.asp2.gif
showimg.asp3.gif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8-7-21 21:42:10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www.wenkoo.cn/wendang/aji-7968

这里有个PPT,我是ubuntu,下载不到,因为都是快车连接
谁载下来,帖上阿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7-22 00: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见识了,一下子看到这么多资料,需要好好消化一下。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7-22 00:3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截顶的    将正多面体的各个顶点在棱的1/3处截去。每种正多面体生成一种截顶多面体。

3.6.6 - 截四面体
3.8.8- 截立方体
3.10.10 - 截十二面体
4.6.6 - 截八面体
5.6.6 - 截二十面体    最常见的足球形状。

不同意在1/3处截,对正6面体,正12面体,按此截法得到的多面体的各个棱不等长。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07:07 , Processed in 0.0778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