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2807|回复: 6

[讨论] 对网上一道奥数逻辑题的质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2 22: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网上有一道小学四年级的奥数题,是逻辑分析方面的问题。许多网友的解答都是一样的,北京某奥数兴趣班的老师也是同样的解答。不过本人认为这个题目出得有些毛病。
原题如下:
   徐、王、陈、赵四位师傅分别是木工、车工、电工、钳工。他们都是象棋迷。已知:
   ①木工只和车工下棋,而且总是输给车工;
   ②王、陈和木工经常一起看球;
   ③陈与电工下棋,互有胜负;
   ④徐比赵的棋艺高很多。
   问:徐、王、陈、赵各是什么工种?

   网上的解答是:由②知,王、陈都不是木工,因此木工是徐或赵。又由 ①、④ 知,徐是车工,赵是木工。
   后面其余分析且不说它,我的问题是,由 “①、④ 知,徐是车工,赵是木工” ,凭什么呀?我给你举个徐也可能是木工的反例看看 。

棋艺水平.pn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 22:2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解答能说得通么?如果能够说得通,那本题就至少还有另外 2 种不同的答案。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5-11-2 22:5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概看了一下题目,心里想的结果就和网上的解答一样。你提出的疑问有一点点道理,不过有点牵强的感觉。

首先,“徐比赵的棋艺高很多”,“高很多”不是指高一点点,而是一个大师级别一个入门级别。其次,“木工只和车工下棋”,这意味着,木工和车工除了棋艺上的共同爱好,再无其他共同兴趣,因此也不可能共同看球什么的。否则这里的“只”字可以去掉(如同③那样),既然有这个字,显然是有信息在里面起作用的。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5-11-3 11:5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其次,“木工只和车工下棋”,这意味着,木工和车工除了棋艺上的共同爱好,再无其他共同兴趣,因此也不可能共同看球什么的。
++++++++++++++++++++++++++++++++++++++++++++++++++++++++++++++++++++++++++++++++++++++
这里的 “木工只和车工下棋”,应理解为木工除车工外,不跟别的人下棋。而不是说他 “只下棋,不干别的事”。
另外,徐的棋艺 60 分,算中级,赵是 10 分,算刚入门。说 “徐的棋艺比赵高很多”,应该是说得通的。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5-11-3 12: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TSC999 发表于 2015-11-3 11:51
其次,“木工只和车工下棋”,这意味着,木工和车工除了棋艺上的共同爱好,再无其他共同兴趣,因此也不可能 ...

回帖不知道点回复吗?不然别人不知道。

“木工除车工外,不跟别的人下棋”——这个信息是无用信息,因为如果这么理解,那么要不要“只”这个字根本没影响。另外,如果说60分比10分算是“高很多”,那么90分比10分该怎么说?高很很多?高非常非常多?

这么玩文字游戏有意思吗?你这么钻牛角尖的话那就没办法了。

如果真要较真的话,咱们来分析一下。
事实上,象棋棋艺也不是用分数来评价的(而是用大师和特级大师来表示,大师之下为一级和二级,再往下就没有细分),分数数字大小是没法直接表述这种差距的,因为棋艺并非线性增加关系。比如在低等级差别小,高等级差别大——因此会出现你所谓的10分棋艺与60分棋艺都是入门水平,而80分和95分是大师和特级大师水平。这并不难理解,因为棋艺高了,再上升一点点就是非常厉害了,高手之间技术的天壤之别往往就在那么一点点细节。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7-6-1 13:07:26 | 显示全部楼层
         徐         王        陈        赵
木    2 - ×     1 - ×    1 - ×    2 - √
车    2 - √     2 - ×    2 - ×    2 - ×
电    2 - ×     3 - √    3 - ×    2 - ×
钳    2 - ×     3 - ×    3 - √    2 - ×

1,王不是木工(2),陈不是木工(2),
2,徐赵中有1个是木工(2),徐赵中1个是木工,1个是车工(1)
     徐比赵棋艺高(4),木工输给车工(1),
     综合知:徐是车工。
3,陈不是电工(3),知陈是钳工,电工是王。
4,解题的技巧在于尽量多打×。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7-6-7 14: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题目的确不是很好。
当然楼主的反例不是很好。
首先木工不是王陈很显然,然后
①木工只和车工下棋,而且总是输给车工
④徐比赵的棋艺高很多
这个还说明木工不是徐,这是因为木工只和水平远高于他的车工下过棋,我们无法得知是否有人水平远低于他。
所以木工是赵。
但是还可以有答案电工是徐,车工是陈,钳工是王
这是因为赵的水平远低于陈,而陈和徐水平相差不远,虽然徐赵没有直接交手,我们还是可以得出徐水平远高于赵,和题目不矛盾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23:11 , Processed in 0.06315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