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6396|回复: 0

[原创] 最小三角剖分(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7 09:0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前面发过一个关于这个问题的帖子,沉了。最近我又有了新的进展,将问题转化成了规划问题。但是看起来这个规划问题求解困难,因此再次向各位朋友求教。
其实问题看起来很简单,就是在类似下图这样一个图上,
1.png
需要求它如下的一个子图
2.png
这是一个优化问题,是因为我想得到一个较小的子图(所使用三角形最少,或点最少)。
注意图的边界(较粗的边)是可以用现有算法计算得到的,就是求这个边界形成的多边形的一个三角剖分。
这个问题在无线网络中有着重要的应用,是我现在所做工作的前一部分。
最近我思考后将此问题建模为了一个规划问题,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下图
3.png
在图中我给边都赋予了编号。按照这个编号,可以将所有三角形表示如下(注意计算所有三角形是可以在多项式时间内完成的)
4.png
注意每个三角形是有方向的,每条边也都有方向。B是指边界。
如T1,由边1,5,6构成,其方向为a1 -> a2 -> a5,因此边a1a5对应的值为-1.
于是问题转化为下面优化问题:
5.png
如果加上6个逆序的triangle,问题也可以构建为0-1规划如下
6.png

当然这也可以看成求线性方程组和最小的一组解的问题。
我需要求这个问题的精确解或近似解,总之不能用求解器或是简单的单纯形法求解。例如可以用主对偶方法等求近似解。同时能有求最优解和近似解的方法就更好了。
不知道论坛上有没有规划问题的专家。
请大家提供一些求解的思路,非常感谢。
如果有很擅长求解此类问题的朋友,可以联系我作为文章的共同作者。我的邮箱是:baixinbs@163.com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08:40 , Processed in 0.04393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