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7116|回复: 2

[原创] 大整数除法之最优估商的理论证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9 12:4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本帖最后由 只是呼吸 于 2016-4-29 16:42 编辑

作为除法中的一种-----估商法,有一定的实际应用,尤其在数字规模不太大的时候是比较有效率的。
本文将在一个特殊的数据结构下,给出估商的最优解。

理论基础: 被除数=商\(\times\)除数+余数,
其中:\(0\leqslant余数<除数。\)
           
或者  
           余数=被除数-商\(\times\)除数  ---------------------------------------------------(1)                             
           其中:\(0\leqslant余数<除数\)  -----------------------------------------------------------(2)
           (1)和(2)将是我们进行证明的理论基础


约定:1)在计算机中,数组是存入各个存贮单元的,每一个存贮单元只能存\(2^{32}\)(32位系统),或者存\(2^{64}\)(64位系统)。在这里,我们只讨论32位系统的情况,64位的情况是一样的。
         2)本文只讨论十进制的情况,具体一点是\(10^4\)进制。选择\(10^4\)进制是为了在证明过程中少写一点字,但是整个证明的过程对\(10^n\)进制是类似的。
         3)每一个存贮单元中存入的十进制数,我们称为一位。

数据结构:1)被除数,  每一个存贮单元中存入4个十进制数,记为:\(a_ia_{i+1}a_{i+2}a_{i+3}\)
                                 i=1表示数组的第一位(最高位),有最高的权。它可能不会正好是4位十进制数,但没有关系,这个不会影响我们的结论。
                   i=2,3----n依次表示数组的第2位、第3位------第n位,这些数一定是4位十进制数充满的。
          2)除数,第一个存贮单元中(第一位,它有最高的权)存入5个十进制数,记为:\(b_1b_2b_3b_4b_5\)(\(b_1\geqslant1\)),其余的每4个数进入存贮单元中,记为\(b_{i+4}b_{i+5}b_{i+6}b_{i+7}\) (i=2,3,----m)
                                 i=2表示数组的第2位,-------i=m表示数组的第m位。


大整数的第一位商:按前面约定的数据结构,我们做好下面的三步工作:
1)除数的所有数字都参与运算。现在不妨假设除数的位数为\(m\)位,那么除数的十进制数字个数为\(4m+1\) 个。记为
                              
                                 \(b_1b_2b_{……}b_{4m+1}\)  ---------------(3)
        
2)被除数选取\(m+1\)位参与运算,那么参与运算的被除数的数字个数最多为\(4m+4\)个,记为
                              
                                 \(a_1a_2a_{……}a_{4m+4}\)  -------------------(4)

3)做除法:记\(s_{大整数商}\)为大整数的商,那么:
                          
                           \(s_{大整数商}=[\frac{a_1a_2{......}a_{4m+4}           }{b_1b_2{......}b_{4m+1}            }]\) --------(5)

符号[ ] 是取运算后的整数。
这个\(s_{大整数商}\)就是我们要的大整数的第一位商。但是计算机的字长限制,一个存贮单元不能完整存贮\(a_1a_2a_{……}a_{4m+4}\)和\(b_1b_2b_{……}b_{4m+1}\),所以(5)式在实际运算中是不能进行的。

解决办法:   估商,用计算机字长范围内的数字求出的商来代替大整数的商。

估商准备: 1)选取被除数的前两位作为估商的被除数 即 \(a_1a_2a_3a_4\) 和 \(a_5a_6a_7a_8\)
                  
                 2)选取除数的第一位,作为估商的除数   即  \(b_1b_2b_3b_4b_5\)

估商运算:  \(zs=[\frac{a_1a_2a_3a_4\times10^4+a_5a_6a_7a_8}{b_1b_2b_3b_4b_5}]\)   ----------------------------------(6)
            
            式(6)中的zs是整数商的意思,符号[  ] 表示向下取整数。计算机很容易求出这个整数商。

估商运算产生的余数:为了后面的证明,我们记估商产生的余数为r_{估},由(1)、(2)和(6)容易得到:
         
            \(r_{估}= a_1a_2a_3a_4a_5a_6a_7a_8-zs\times b_1b_2b_3b_4b_5\) ------(7)
           
             \(0\leqslant r_{估}<b_1b_2b_3b_4b_5\)----(8)
           
我们要的结论:            

            我们的结论是:这个\(zs\)或\(zs-1\)就是我们要找的大整数的商。
         
            结合(5) 式,我们的结论可以写为:\(s_{大整数商}=zs\) 或 \(s_{大整数商}=zs-1\)

证明思路:  以\(zs\)为中心,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大整数的备选商的集合如下:
           
                    ……\(zs+2\),   \(zs+1\),  \(zs\),  \(zs-1\),  \(zs-2\),……
      
           我们只要排除\(zs+1\)及以上的商,排除\(zs-2\)及以下的商,那么剩下的当然就是我们所要的。

证明过程:           
         
                    
反证法第一步:假设大整数的商为\(zs+1\),记大整数的余数为\(r_{大}\),那么由式(1),结合(3)和(4)两式,我们有,

           \(r_{大}=a_1a_2……a_{4m+4}-(zs+1)\times b_1b_2……b_{4m+1}\)      
           
             打开上式中的括号:得
                  
              \(r_{大}=a_1a_2……a_{4m+4}-zs\times b_1b_2……b_{4m+1}- b_1b_2……b_{4m+1}\)

拆分上式中的第一项和第二项,有
           
             \(r_{大}= a_1a_2a_3a_4a_5a_6a_7a_8\times10^{4m-4}+a_9a_{10}……a_{4m+4}-zs\times(b_1b_2b_3b_4b_5\times10^{4m-4}+b_6b_7……b_{4m+1})- b_1b_2……b_{4m+1}\)---(9)

继续将(9)式中的第三项乘出来,得到
   
   \(r_{大}= a_1a_2a_3a_4a_5a_6a_7a_8\times10^{4m-4}+a_9a_{10}……a_{4m+4}-zs\times b_1b_2b_3b_4b_5\times10^{4m-4}-zs\times b_6b_7……b_{4m+1}- b_1b_2……b_{4m+1}\)---(10)
   
    注意到(7)式,我们可以把(10)式中的第一项和第三项合并,得
                                 
                        \(r_{大}=r_{估}\times10^{4m-4}+a_9a_{10}……a_{4m+4}-zs\times b_6b_7……b_{4m+1}- b_1b_2……b_{4m+1}\)-----------(11)

现在我们集中精力证明下式
                                 
                    \(r_{大}<0\)  -------------------------------------------(12)

为此,我们要分两步进行一些不等式估计


       (one)我们先估计\(r_{估}\times10^{4m-4}+a_9a_{10}……a_{4m+4}\)这两项和的最大值。我们有:

          \(r_{估}\times10^{4m-4}+a_9a_{10}……a_{4m+4}\leqslant r_{估}\times10^{4m-4}+9…共4m-4个9…<r_{估}\times10^{4m-4}+10^{4m-4}=(r_{估}+1)\times10^{4m-4}\)-----(13)

再由(8)式:得
               
                 \(r_{估}<b_1b_2b_3b_4b_5\) --------(14)

因为\(r_{估}\)和\(b_1b_2b_3b_4b_5\)都是非负整数。所以我们可以把(14)式改写如下:
                 
                 \(r_{估}+1\leqslant b_1b_2b_3b_4b_5\) --------(15)

比较(15)式和(13)式,得到:
               
                  \(r_{估}\times10^{4m-4}+a_9a_{10}……a_{4m+4}\leqslant b_1b_2b_3b_4b_5\times10^{4m-4}\)  ----------(16)

      (two)接下来我们要证明下式:
                 
            \(b_1b_2……b_{4m+1}>r_{估}\times10^{4m-4}+a_9a_{10}……a_{4m+4}\)-----(17)
   
实际上,利用(16)式我们有:
               
                       \(b_1b_2……b_{4m+1}-(r_{估}\times10^{4m-4}+a_9a_{10}……a_{4m+4})= b_1b_2b_3b_4b_5\times10^{4m-4}+b_6b_7……b_{4m+1}-(r_{估}\times10^{4m-4}+a_9a_{10}……a_{4m+4})> b_1b_2b_3b_4b_5\times10^{4m-4}-b_1b_2b_3b_4b_5\times10^{4m-4}+ b_6b_7……b_{4m+1}\geqslant0\)

因此,(17)成立。

现在我们回到(12)式的证明,实际上我们的证明已经完成:看(11)式中,第一项、第二项和第四项的代数和由(17)式保证是负的。(11)式的第三项也是负值(或者是0)。因此(12)式成立。

因为(12)式与 (2)式矛盾,由反证法的原理,我们得到了大整数的商不能是\(zs+1\)。

同理:我们可证\(zs+2\),……等数都不会是大整数的商。

反证法第一步完成。






反证法第二步:假设大整数的商是\(zs-2\),产生的余数是\(r_{大}\)那么,由(1)、(3)和(4)式,我们有
     
            \(r_{大}=a_1a_2……a_{4m+4}-(zs-2)\times b_1b_2……b_{4m+1}\)

把上式的括号打开:得
      
              \(r_{大}=a_1a_2……a_{4m+4}-zs\times b_1b_2……b_{4m+1}+2b_1b_2……b_{4m+1}\)

再把上式中第一项和第二项拆开:得
        
          \(r_{大}=a_1a_2a_3a_4a_5a_6a_7a_8\times10^{4m-4}+a_9a_{10}……a_{4m+4}-zs\times b_1b_2b_3b_4b_5\times10^{4m-4}-zs\times b_6b_7……b_{4m+1}+2b_1b_2……b_{4m+1}\)  ----------------------------(18 )

由式(7)我们可以把(18)式中的第一项和第三项求出来,得
   
           \(r_{大}=r_{估}\times10^{4m-4}+a_9a_{10}……a_{4m+4}-zs\times b_6b_7……b_{4m+1}+2b_1b_2……b_{4m+1}\)
   
为了方便,再把上式中的第四项分解为两项,得

            \(r_{大}=r_{估}\times10^{4m-4}+a_9a_{10}……a_{4m+4}-zs\times b_6b_7……b_{4m+1}+b_1b_2……b_{4m+1}+b_1b_2……b_{4m+1}\) --------------------------------(19)
   
我们将证明:
                   \(b_1b_2……b_{4m+1}-zs\times b_6b_7……b_{4m+1}>0\)--------------------------(20)
                  
   在证明(20)之前,我们要先得到一个估计
                                               
                               \(zs<10000\)-------------------------------------------------------------(21)
                 
            如若不然:那么必有 \(zs>=10000\)  再由(7)式,得到

                       
         \(r_{估}=a_1a_2a_3a_4a_5a_6a_7a_8-zs\times b_1b_2b_3b_4b_5\leqslant a_1a_2a_3a_4a_5a_6a_7a_8-10000\times b_1b_2b_3b_4b_5\leqslant99999999-10000\times10000=-1<0\)                        (这是因为\(a_1a_2a_3a_4a_5a_6a_7a_8\leqslant99999999\) 而 \(b_1b_2b_3b_4b_5\geqslant10000\) )
         
             显然:这个\(r_{估}<0\)与(2)式矛盾。于是估计式(21)成立。
   
接下来,我们就来证明(20)式;由于
                              \(b_1b_2……b_{4m+1}\geqslant10^{4m}\)               
                              \(b_6b_7……b_{4m+1}\leqslant9_{...共4m-4个9...}\)  
                              \(zs<10000\)
所以有:
         
               \(b_1b_2……b_{4m+1}-zs\times b_6b_7……b_{4m+1}>10^{4m}-10000\times9_{——共4m-4个9——}9>10^{4m}-10000\times10^{4m-4}=0\)
即:
                 
               \(b_1b_2……b_{4m+1}-zs\times b_6b_7……b_{4m+1}>0\)

     这就是我们要证明的(20)式。
      
现在,我们观察(19)式,它的第一项是一个非负数(有可能为0),而第二项也是非负数,第三项和第四项的代数和由(20)式保证是正的,第五项也是正的。这样我们可以肯定的得到
                 
                             \(r_{大}>b_1b_2……b_{4m+1}\) -------------------------------------------------(22)
           
                        注意到\(b_1b_2……b_{4m+1}\) 就是除数,也就是余数>除数,这就与(2)式矛盾。

由反证法原理,我们知道 \(zs-2\)不能是大整数的商。

   同理可证:\(zs-3\)……等数都不会是大整数的商。

现在,我们得到了两个备选商 \(zs\)  和 \(zs-1\),大整数真实的商只能是这二者之一。     
            
最终,我们得到了结论:
            
         在\(10^4\)进制下,除数的第一位采用5位十进制数,使用(6)式估商。那么大整数的第一位商只能是  \(zs\)  和 \(zs-1\) 二者之一。

更一般地:

在\(10^k\)进制下,除数的第一位采用\(k+1\)位十进制数,参与估商的被除数为\(2k\)位,记估出的商为\(zs\),那么大整数的第一位商的可能值只能是  \(zs\)  和 \(zs-1\) 二者之一。
----------------------------------------------------------------------------------------------------------------------------------
      



     理论证明到此结束了,现在谈一点更深入的算法。

为了方便我们记被除数的每一“位”数字为\(a_i\)(i=1,2,……n\),每一“位” \(a_i\)表示一个\(10^k\)进制的数。

记除数的每一“位”数字为\(b_j\)(j=1,2,……m\),每一“位” \(b_j\)表示一个\(10^k\)进制的数(\(b_1\)有\(k+1\)位数字)。

除数的第一“位”数字比较特殊,有K+1个数字,专门记为\(B_1\)

好了,现在我们可以把上面的证明结论一一列出:

(A)当求大整数的1“位”商时;
            我们选取1“位”除数,2“位”被除数估商。有
            
           \(s_{大整数1位商}=[\frac{a_1a_2a_{......}a_{m+1}}{ B_1b_2b_{……}b_m}]\)    对应    \(s_{估1位商}=[\frac{a_1a_2}{ B_1}]\)  ----------------------------(23)

(B)当求大整数的2“位”商时;
            我们选取2“位”除数,4“位”被除数估商。有

           \(s_{大整数2位商}=[\frac{a_1a_2……a_{m+2}}{ B_1b_2b_{……}b_m}]\)    对应    \(s_{估2位商}=[\frac{a_1a_2a_3a_4}{ B_1b_2}]\) ---------------------------------(24)

(C)一般地,当求大整数的s“位”商时;
             我们选取s“位”除数,2s“位”被除数估商。有

          \(s_{大整数s位商}=[\frac{a_1a_2a_……a_{m+s}}{ B_1b_2b_{……}b_m}]\)    对应    \(s_{估s位商}=[\frac{a_1a_2{......}a_{2s}}{ B_1b_2{......}b_s}]\)-----------------------(25)

第(23)式是我们在上面已证明的结论,当然是正确的。
第(24)和(25)式中,相当于把数的进制扩大了,结论仍然是正确的。

   
我在本论坛《笔算除法的代码》一文中,就是用的第(23)式做的除法。这个方法的优点是过程简明,层层推进。弱点是商的每一位都要和除数相乘,当除数较大,商的位数也较大时,就相当于做了一个\(O(n^2)\)级的大整数乘法。众所周知,当\(n\)较大时,\(O(n^2)\)级的大整数乘法是很慢的。所以采用(23)式的方法只能用于较小规模的数相除。

当我们采用(25)式来做除法时,由于计算机的字长限制,不能表达(25)式,但是我们可以利用递归来解决,让\(s_{估s位商}=[\frac{a_1a_2a_{……}a_{2s}}{ B_1b_2b_{……}b_s}]\)中的数字每递归一次减少一半。由于(25)式能求出多位商,并且在前期有一半的除数不参与实际运算,在求余数时又可以调用高等级乘法来加速,所以前景看好。但这个方法目前仅仅是设想,还没有写成代码,不知道是不是比(23)式要好些。

为了说明这个(25)式的作用,我们来看一个实际的例子:

  例:十万位十进制数\(\div\)七万位十进制数。

因为\(s_{大整的真实商}=[\frac{十万位十进制数}{七万位十进制数}]\),这个商有约30000位

利用(25)式,我们可以得到:

\(s_{估30000位商}=[\frac{前六万位十进制数}{前三万零一位十进制数}]\)-----------------------(26)

当我们用(23)式(或者其它办法)计算出(26)式中的30000位商时,我们就发现,被除数和除数中竟然共有八万位十进制数没有参与运算。仅仅是在由(1)式最终确定\(s_{大整的真实

商}\)的时候,这八万位数才参与运算,即:

          \(r_{大整数的余数}=十万位十进制数-s_{估30000位商}\times七万位十进制数\)---(27)
这时我们可以调用高等级乘法来加速。而且(27)只需运算一次就能确定大整数的商。


  完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4-30 16:44:34 | 显示全部楼层
(C)一般地,当求大整数的s“位”商时;
             我们选取s“位”除数,2s“位”被除数估商。有

被除数s+1位就足够了。
需要一次得到多位商时,需要预先求出除数的倒数,估商采用大数乘法来实现。

点评

感谢指点,我还不会牛顿法,正在摸索中。  发表于 2016-4-30 17:41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01:48 , Processed in 0.04348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