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7746|回复: 11

[原创] 带摩擦力加速运动物理问题两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 11:5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QQ图片20160802113336.pn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8-3 09:0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高中的物理题。
第一个:隔离对象法。 对于m,在斜面法向方向,无相对位移,所以能计算出支持力,从而计算出摩擦力,然后在斜面方向运动的加速度。然后动能守恒,动量守恒。化简。最后,还得计算m碰撞地面后的速度(垂直地面方向的速度顿时消失,水平方向的维持不变)

(不是说地面光滑吗?怎么又说有摩擦力?)

点评

还想知道有没有拉格朗日方程那样无脑搞定它的方法  发表于 2016-8-3 09:38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8-3 09: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题 也可以以高中思维解答,不过好像得从冲量定理的微小时间形式(大学的微分) 突破。
在水平方向:系统在任一时刻,经过极小的时间Δt,都有 f*Δt = M*ΔV +m*Δv ,  即  f = M *A +m*a 。 这个是任何时刻均成立的关系式,接下来隔离对象,迎刃而解。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8-3 09:36:3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我高中物理水平,加上摩擦系数后,水平方向上动量守恒这一等式多了一个未知数摩擦力,条件不够无法求解,不知道如何用数学方法求解。

点评

用冲量定理  发表于 2016-8-3 09:38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8-3 16: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stin 于 2016-8-3 16:35 编辑

第一题,隔离分析列方程即可,注意对滑块在非惯性系下受力分析比较方便。
初始条件是滑块由静止开始向下做加速运动,须满足主动力的合力与支持力的夹角大于最大静摩擦角,即 $$\theta > \arctan \mu\tag{*}$$否则滑块可能静止(或者初始时刻给滑块沿斜面的初速度,滑块会减速运动直到静止)。
注意,上式中的斜面摩擦因数`\mu`应该是静摩擦因数,因为只有越过最大静摩擦力的约束,才会运动;由于下面方程中对于涉及到相对运动的过程,其中的摩擦力应使用动摩擦因数。

一般来说,静摩擦因数比动摩擦因数稍微大一点点,我们这里假定:静摩擦因数近似等于动摩擦因数。

若满足上述条件,接下来只需要求出斜面的加速度,和滑块沿斜面的加速度,那么运动方程就出来了。按照约定俗称的规定:不加粗的变量只表示大小(即标量),不包含方向,下面符号的方向很容易分析,在此不赘述。

解:对斜面分析,设其相对地面(惯性系)以加速度 `a_M` 向左加速运动。其受到重力 `Mg`、地面支持力 `N_d`、地面摩擦力 `f_d`(若地面光滑则此力为零),滑块对斜面的压力 `N_s`,斜面动摩擦力 `f_s`.
在水平方向上加速运动$$N_s\sin \theta -f_s \cos\theta-f_d=Ma_M\tag{1}$$在竖直方向上静止$$N_d=Mg+N_s\cos\theta+f_s\sin \theta\tag{2}$$
对于滑块,其相对斜面(非惯性系)以加速度 `a_m` 加速下滑。其受到重力 `mg`、斜面支持力 `N_s`,斜面动摩擦力 `f_s`,惯性力 `ma_M`(方向水平向右)。
垂直于斜面方向相对静止$$N_s+ma_M\sin\theta=mg\cos\theta\tag{3}$$沿斜面方向相对加速运动有$$ma_M \cos\theta -mg\sin\theta-f_s=ma_m\tag{4}$$
根据假定,那么斜面滑动摩擦力大小为$$f_s\approx\mu N_s\tag{5}$$其中 `\mu_d` 为静摩擦因数。
考虑地面静摩擦力$$f_d\approx\mu_dN_d$$将 `(2),(3),(5)` 代入 `(1)`,得到$$a_M=\frac{(Mg+mg\cos^2\theta+\mu mg\sin\theta\cos\theta)\mu_d+\mu mg\cos^2\theta-mg\sin\theta\cos\theta}{(m\sin\theta\cos\theta+\mu m\sin^2\theta)\mu_d+\mu m\sin\theta\cos\theta-m\sin^2\theta-M}\tag{6}$$由(4)可知,`a_m>0` (注意这是一个相对加速度),`f_s>0`,故 `a_M>0`,根据 `(6)` 和 `(*)` 可得到$$\mu_d>\frac{m\sin^2\theta-\mu m\sin\theta\cos\theta-M}{\mu m \sin^2\theta+m\sin\theta\cos\theta}\quad或 \quad \mu_d<\frac{-\mu m \cos^2\theta+m\sin\theta\cos\theta}{m\cos^2\theta+\mu m\sin\theta\cos\theta+M}\tag{7}$$  
现在有了 `a_M`,代入`(4)` 便可得到 `a_m`,然后可以得到 `N_s`,于是滑块在惯性系的加速度分量便可求出了。
对于地面光滑的情况,只需要令 `\mu_d=0` 即可。

第二题和第一题一样,仍然是在非惯性系中分析小球,自己练习吧。

上面用的方法就是所谓的”动静法“,”动静法“的核心就是达朗贝尔原理,它和虚功原理一起构成分析力学的根基。虚功原理作用就是消去未知的约束变量,上面用牛顿力学用隔离法分析就会产生多余的约束力`N_s`和`N_d`,需要消元。从这个意义上说,分析力学和牛顿力学的本质是一样的。

点评

很详细。再看看我的弹簧下落问题,很头痛,处处拉力不同,质量不同……  发表于 2016-8-3 20:20
若 `(7)` 不满足,那么地面摩擦力为静摩擦力,将`(1)-(5)`中`a_M`去掉再求解即可。  发表于 2016-8-3 16:47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8-4 08:51:03 | 显示全部楼层
kastin 发表于 2016-8-3 16:10
第一题,隔离分析列方程即可,注意对滑块在非惯性系下受力分析比较方便。
初始条件是滑块由静止开始向下做 ...

上面公式(3)中采用相对M,但M是由水平加速度的,用做参考系,公式是否不妥?

点评

想着事,看错了,不好意思  发表于 2016-8-4 10:26
你没看到加入了惯性力吗?  发表于 2016-8-4 10:07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14:46 , Processed in 0.06260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