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5225|回复: 6

[原创] 空心三棱锥的内切球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4 22:2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设想有一个顶点朝下的、没有底面的、由三块薄钢板焊成的空心三棱锥 \( S-ABC \),\( S \)  是其顶点,\( SA、SB、SC \) 可以看作是从顶点引出的不在同一平面上的三条射线。已知 \(∠ASB=30°,∠BSC=40°,∠CSA=50°  \)。
由于这个三棱锥没有底面、并且是空心的,如果把一个小球扔进去,小球将会下落到与三棱锥的三个内表面相切。
(1)第一个问题:如果小球的直径是\( 100\) 毫米,试问:球面与三棱锥的三个内表面相切后,球心到三棱锥的顶点 \( S \)  的距离是多少?
(2)第二个问题:如果往这个空心三棱锥里面放进直径不同的球,就会在三棱锥的三个内表面上留下切点的轨迹。这些轨迹也是三条射线,记作 \( SD、SE、SF \) 。这三条射线交汇在  \( S \)  点,构成了另一个较小的三棱锥。
试问:这个新三棱锥的三个面角 \(∠DSE、∠ESF、∠FSD  \) 各是多少?并证明其中有一个面角恰为 \( 20° \)。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12-26 11: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设球心为 \(I\),球半径为 \(r\),\(\angle BSC=\alpha\),\(\angle CSA=\beta\),\(\angle ASB=\gamma\),用三面角第一余弦定理可求得三面角 \(S\text{-}ABC\) 的三个二面角,不妨设点 \(D\) 在平面 \(BSC\) 内,点 \(E\) 在平面 \(CSA\) 内,点 \(F\) 在平面 \(ASB\) 内,点 \(D\) 到射线 \(SB\)、\(SC\) 的垂足分别为 \(P\)、\(Q\),则利用二面角大小可求得 \(DP\)、\(DQ\) 的长度,再用三角形外接圆半径公式可求得 \(SD\),这样就能求得 \(IS\),这样三面角 \(S\text{-}DEF\) 的面角也容易求出。
最后的结论
\begin{align*}
IS &=r\sqrt{\frac{\sin^2\alpha+\sin^2\beta+\sin^2\gamma+2\cos\alpha\sin\beta\sin\gamma+2\sin\alpha\cos\beta\sin\gamma+2\sin\alpha\sin\beta\cos\gamma}{1-\cos^2\alpha-\cos^2\beta-\cos^2\gamma+2\cos\alpha\cos\beta\cos\gamma}} \\
\sin\frac{\angle ESF}{2}&=\sin\frac{-\alpha+\beta+\gamma}{2}\sqrt{\frac{\cos(\beta-\gamma)-\cos\alpha}{2\sin\beta\sin\gamma}} \\
\sin\frac{\angle FSD}{2}&=\sin\frac{\alpha-\beta+\gamma}{2}\sqrt{\frac{\cos(\alpha-\gamma)-\cos\beta}{2\sin\alpha\sin\gamma}} \\
\sin\frac{\angle DSE}{2}&=\sin\frac{\alpha+\beta-\gamma}{2}\sqrt{\frac{\cos(\alpha-\beta)-\cos\gamma}{2\sin\alpha\sin\beta}}
\end{align*}

点评

高手呀,厉害!  发表于 2016-12-26 16:15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12-26 11: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具体的角度,代入上述算式计算下就行,当然还需要一些三角化简的技巧
\(\alpha=30^\circ\),\(\beta=40^\circ\),\(\gamma=50^\circ\),则
\begin{align*}
\sin\frac{\angle ESF}{2}&=\sin 30^\circ\sqrt{\frac{\cos 10^\circ-\cos 30^\circ}{2\sin 40^\circ\sin 50^\circ}}\\
&=\frac{1}{2}\sqrt{\frac{2\sin 10^\circ\sin 20^\circ}{2\sin 40^\circ\cos 40^\circ}}\\
&=\frac{1}{2}\sqrt{\frac{4\sin^2 10^\circ\cos 10^\circ}{\sin 80^\circ}}\\
&=\sin 10^\circ
\end{align*}

点评

完全正确!  发表于 2016-12-26 16:16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6 16: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解答者是不是何老何校长呀?《立体几何技巧与方法》的作者?
这个题目是我几年前出的,但是我没能给出公式解答,只是用笨办法求出了数字解答。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12-26 16:28:49 | 显示全部楼层
TSC999 发表于 2016-12-26 16:22
解答者是不是何老何校长呀?《立体几何技巧与方法》的作者?
这个题目是我几年前出的,但是我没能给出公式 ...


是的,但是我不是校长,也不很老了,叫我姓名就行。
书名我不是太满意,因为里面并没讲什么技巧,不过出版社的事我就不管了,我只要求他们不要重新排版,因为我看过他们排版的书太难看。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20:25 , Processed in 0.06422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