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lsr314

[讨论] E为四边形ABCD对角线的交点,求证以A、B为焦点过E的椭圆和以C、D为焦点过E的椭圆相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5 13:34:3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逆命题的思考

且把椭圆上一点到两焦点连线的夹角称为“焦距视角”。
把俩椭圆相切使得切点为焦点四点形对边点的情况称为两椭圆“透视相切”。

有如下结论:

1、椭圆1 上的A点与椭圆2上的B点焦距视角相等是两椭圆相切于A、B(两点重合)时,形成透视相切的充要条件。
2、任意俩椭圆都可形成透视相切。因为椭圆的焦距视角是从零(长轴端点)到最大值(短轴端点)的连续值域,所以两个椭圆上总是存在焦距视角相等的对应点对。
3、椭圆的焦距视角最大值随离心率单调递增。所以,对离心率较小的椭圆上任一点,都可以在离心率较大的椭圆上找到对应的等角(焦距视角)视点。
4、两个不全等的椭圆,不可能在一段弧上的滚切过程中保持透视相切。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0-1-7 16:32: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ingjifen 于 2020-1-7 17:43 编辑

楼主命题除了“外切、内切、垂交”之外,还有第四种形式:

————E为凸四边形ABCD一组不平行对边AB、CD的延长交点,则以对角顶点A、C为焦点过E的椭圆和以对角顶点B、D为焦点过E的椭圆,是相切呢?还是相交呢?欢迎大家讨论!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6 13:01 , Processed in 0.08339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