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hujunhua

[原创] 四边形的对扭变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1 15:30: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等价的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1-3-1 15:58:15 | 显示全部楼层
16#和18#基本上把问题的解揭示出来了。
对于非内接于圆的一般四边形,虽然没有圆心了,但是两条对角线中垂线的交点是圆心的恰当演替,起到了内接于圆时圆心的作用,将四边形划分成了不变的4个三角形。
对扭变换,不过是这4个三角形的翻转排列,所以变换链是有限闭合的。

保持其中的一个三角形,比如三角形4不动,一般情况下,变换链的周长为6.

6 对我来说就是无穷大了,比 3 有面子多了

点评

我当扭5边形碰壁之后,才发现是拼图游戏。对空间四边形,也可以扭着玩。  发表于 2021-3-1 20:22
哈,我18层作图,原想弄一圈的,结果2就是无穷大了哈。  发表于 2021-3-1 20:04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1-3-1 18:48:35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变换链是有限闭合,还有另外一种解释。
假设四边形四条边长开始依次为a,b,c,d, 对扭变换会对边长顺序进行置换,由于只有六种不同的顺序可能,所以最多经过六次变换顺序必然出现重复。又因为变换可逆,所以边长的顺序必然出现周期T1。
每经过一个周期T1,边长顺序回到a,b,c,d. 按这个指定顺序排列的所有四边形中,假设其中一条对角线长度为f。 其中a,b,f; c,d,f将四边形划分为两个三角形,面积随 f 而定,是 f 的有理根式函数。利用海伦公式可知,四边形面积可以写成关于参数f的两个四次函数再开根号之和,于是给定四边形的面积,f的可能最多有限种(去根号后变成次数不超过8次多项式,所以f最多8个根,而实际上应该不超过两个根)。
变换是保持面积S不变的,所以每经过一个周期T1,对角线f的选择有限,经过有限个周期T1,必然出现对角线长度重复的情况,于是可以完全确定四边形的形状,即形状出现重复。
另外面积取最大值情况,只能是圆的内接四边形,这时,对角线f的取值必然唯一,所以经过周期T1时,形状就会重复出现。

点评

原来有一个代数囚笼  发表于 2021-3-3 07:16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1-3-1 21: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itera.png
如图,每次保持面积和四个角的大小,但是调整边长,也可以得到周期6的变换

点评

比如第一次选择e1,其和BA夹角等于AD和CD夹角,其和CD夹角等于AD和BA夹角。或者将AD关于AB和CD相交后形成角的角平分线翻转。  发表于 2021-3-3 19:27
如何定义的?  发表于 2021-3-3 07:22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01:59 , Processed in 0.04904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