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ejsoon

[原创] 【益智】寡人原創弈棋:三菱棋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1-10-18 14: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hujunhua 发表于 2021-10-18 10:09
规则描述如下(节选)。

玩家:两个玩家,分称南方和北方,北上南下。


關於一次下兩手棋

這是来源於六子棋的規則,寡人也不是沒有想過。但是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一,六子棋是成型即贏棋,而本棋是成型計分棋,二者競技類型不同。成型即贏棋由於雙方都想搶爭有利點,因此更為激烈,也就更計較先手。
二,本棋是「饑餓遊戲」,看誰更懂的省吃儉用。也就是說最後剩的幾個棋子是決勝關鍵。這有點像屏風四子棋,這種棋往往不是直接下出對方防不住的棋,而是看到最後,能落子的地方都堆滿了,就會有第一個人必須落子至禁入點。
而六子棋,是無限量棋子,無限大棋盤,不存在「末子利弊」問題。因此六子棋可以有「一次下兩手棋」規則,但對於「饑餓遊戲」,恐怕不宜採用這種玩法。

關於正三角形棋子

每個棋子還有三條顏色邊,其中本色邊又必須與同色相接。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測試過,我覺的這樣的棋子很難做,玩起来也沒有那麼流暢。
我還是傾向於用菱形,因為立方體的一個面就是菱形。這樣做起来簡單,規則也容易講解。

關於對稱著法

其實很多棋都有對稱著法,比如圍棋。但圍棋有吃子規則,這可以避免對稱下法。
本棋如果直接規定不能形成「中心對稱圖形」,等同於五子棋中的「禁手」。因此寡人還是更希望用一般規則来消除對稱著法。

关于避免凹梯形
拟引入「必應」規則:如果產生了一個凹銳角,則雙方都必須填補這個凹銳角,直至凹銳角消失。除非手上沒有棋子可以填補。
這是很多棋都存在的規則:國際跳棋有「有吃必須吃」規則,黑白棋只有不能吃才能pass。
然而「必應」規則會使落子的自由度大大降低。要是在某長條上出現一個凹銳角,則雙方的某種棋子都會用完。同時也似乎很容易騎劫對方,不斷的形成凹銳角讓對方填。
也在考慮如果填完凹銳角之後可以繼續落子,這樣就避免了被對方騎劫。

目前以上的想法還都需要測試。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1-10-18 15: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經過簡單的測試,定立一個「征子規則」:當形成一個三面包圍的狹長凹槽時,輪到的一方如果能填充的話必須填充。

圖示這個規則如何打消後手方的對稱著法的念頭,其中标黑底白字者就是被征子: 三菱棋征子二例.jpeg

可見後手方由於害怕被征子,一定就不肯下對稱棋了。不過這樣一来,先手方會不會大佔優勢?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1-10-18 16:31:01 | 显示全部楼层
經測試,雖然征子規則解決了對稱著法的問題,但是這個規則又極大的影響了本棋的下法,幾乎雙方每一步棋都會考慮能不能征對方的子,以及會不會被對方征子。

不過連玩幾盤,幾乎都是後手方大勝,尤其是有連續征子的情況。

看来這個規則仍需調整。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1-10-20 13: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經過多輪測試,征子規則確實是一個不錯的規則,增加了本棋的競技性和複雜度。每步棋都圍繞「征子有利」及「征子不利」展開。同圍棋。

征子規則還有以下補充:如果一個征子棋型由己方形成,而對方無法應徵(該色棋子已用完),則輪到己方時如果能應必須自應。

因為加入了征子規則,所以16*3棋制仍需要重新測試。因為本棋已經變成了依靠征子對攻的棋,而不止是先前的單純依靠三相配合来贏的棋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1-10-24 18:52: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jsoon 于 2021-10-24 18:54 编辑

經過一次簡單的測試,吾認為增加到16*3棋制,並不能減輕征子規則的暴戾,反而更增加了一次征子的跨度,使征子成為「長征」。

因此目前仍傾向於12*3,不過仍然沒有嚴格證明(這個棋制是最好玩的)。

因為寡人不能把所有時間都耗在這上面,因此棋制就定下是12*3了。

補充一個細則:當場上出現不止一個征子時,輪到的一方若能應征,他可以任選一個作為應征點。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16:00 , Processed in 0.097397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