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ejsoon

[讨论] 如何用一對相互垂直的直線,四等分一個邊長為三、四、五的三角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11 15:02:58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讨论平面上的卵形线

先说平分面积的事。
对于给定的卵形线O,在任一方向 θ (直线的倾角)都存在平分面积的唯一直线,所以在此方向存在将面积分为ABAB
四个区域的唯一十字线(标相同字母的区域面积相等)。十字线的交点记为P(ρ,θ)(极坐标)。
随着θ的变化,P就形成一条确定的轨迹曲线。四个区的面积记为A(θ),B(θ),A(θ),B(θ).
注意到A(θ), B(θ)的周期都是 π, 并且 A(θ+π/2)=B(θ). 所以曲线A(θ)与B(θ)必有交点。
即总存在平分面积的十字线。
无标题.png
周长也一样。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3-8-11 17:13: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曹半 于 2023-8-11 17:21 编辑
gxqcn 发表于 2023-8-11 13:29
推广一下:在平面上,对于任意一条连续封闭曲线,是否必定存在一个十字线,可将其周长四等分?是否必定存在 ...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3-8-15 21:52: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8 08:03 , Processed in 0.05452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