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9888|回复: 0

[原创] 随机摆放和随机消除的zuma试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24 15:3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向一个队列中不断地插入各种颜色的小球。

当有若干个同色小球连在一起时,这些小球会从队列中消除,留下的空位会被后面的小球补上。

消除可以造成连锁反应,直到剩下的小球不能继续消除为止。

为了简化问题,我们不妨假设只有黑色和白色两种小球。

当队列中有$n$个小球的时候,如果再来一个小球,这个小球有$(n+1)$种插入方案。

我们随机选取其中一种插入方案,即插入到每一处的概率均为$1/(n+1)$。

当有$5$个或$5$个以上的同色小球连在一起的时候,这些连在一起的小球会从队列中消除,留下的空位会被后面的小球平移过来填补掉。

消除可以造成连锁反应,即填补后又有$5$个或$5$个以上的同色小球连在一起,则继续消除。

这一过程连续进行,直到不能再消除。

初始时队列为空,然后小球是一个一个地加进来的。

即每加入一个小球,要等消除工作全部结束,再加入下一个小球。

新来的小球有$p$的概率是黑色的,$(1-p)$的概率是白色的。

小球是源源不断地加进来的,永远不会停止。

好了,现在提出问题一:

当$p$取何值时,队列呈变短趋势(即无限多次被清空)?

当$p$取何值时,队列呈变长趋势(即有限次被清空后再也不会被清空,最终达到无限长)?

是否存在$p$值使得队列表现为上述两种状态之间的临界状态?

(看起来是$3$个问,不过似乎本质一样,就统称为问题一吧。)

下面假设新来的小球有$50%$的概率是黑色的,$50%$的概率是白色的。

但不一定非要$5$个或$5$个以上的同色小球连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消除。

如果新来了一个小球之后,有$4$个同色小球连在一起,那么就抛一枚硬币。

如果抛到正面,则把这$4$个同色小球消除,否则放着不管。

当然,如果是$5$个或$5$个以上的同色小球连在一起,是用不着抛硬币的,直接消除就是了。

消除并填补之后,如果只有$4$个同色小球连在一起,那么同样抛一枚硬币。

如果抛到正面,则认为连续消除有效,把这$4$个同色小球消除,否则认为不能连消,消除阶段结束。

当然,如果消除并填补之后还有$5$个或$5$个以上的同色小球连在一起,也是用不着抛硬币的,直接继续消除就是了。

好了,下面提出问题二:

由于那枚硬币比较神奇,有$p$的概率会抛到正面向上,$(1-p)$的概率抛到反面向上。

当$p$取何值时,队列呈变短趋势(即无限多次被清空)?

当$p$取何值时,队列呈变长趋势(即有限次被清空后再也不会被清空,最终达到无限长)?

是否存在$p$值使得队列表现为上述两种状态之间的临界状态?

(看起来是$3$个问,不过似乎本质一样,就统称为问题二吧。)

好了,我的问题问完了。我承认我比较罗嗦,不过很期待这些问题在不久的将来能完美解决。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6 09:37 , Processed in 0.04926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