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8540|回复: 2

[转载] 1stOpt1.5破解版的拓展尝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5 06: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1stOpt1.5破解版的拓展尝试              (转载自百度mathcad贴吧,作者:朱老剑客)

按说这个帖子应该发到Simwe Mathcad论坛里的1stOpt版的,但由于涉及到了盗版使用,那里的1stOpt版主好像是7维高科的一个高管。


目前国内1stOpt的破解版只有1.0安装版和1.5免安装版,原来还有1.5的安装版,但昨天我冲浪的时候发现已经不能下载了。而从7维高科的官网上可以知道,在2013年12月,他们将推出6.0版,从功能预览上看,要比5.0版强大的多,而且如果2013年10月之后购买了5.0版,可以免费升级到6.0版……嗯,我是想说,我的5.0版是在2012年春天购买的,也就没机会用6.0的强大功能了。


这么好的软件,在国外竟然一个破解都没有!惨绝人寰呀!


我昨晚突发奇想的想用国内烂遍街的1.5破解版编个小程序,原因是我在一个matlab论坛上发现了一个最优化的题,那个楼主用的是1.5破解版,程序本身没问题,但他得出的解太差劲,然后有人回复,用的是5.0版解的,收敛的很好,解的目标函数值达到了10^-20。我很奇怪,即便说1stOpt在2.0和4.0版的时候两次升级了求解器内核,但也只是针对多变量的隐函数方程、复数方程和常微分方程,对方程组的求解内核一直没变化呀。


所以我就自己试试看,发现如果用最大继承法,并且将种群数调至最大,将变异率调至最小,将最大步长调至最小的时候,我能够得到目标函数值为0的解。
1stOpt是典型的的傻瓜型软件,连编程语言都是傻瓜型的,容错性很强,但也因为它的容错性强,使程序很难调试,倒不如有固定语法规范的Pascal、Fortran这样的用起来放心。
嗯,网络上有一个人在自己的博客里提出了1stOpt的保守编程语法,那是很值得推广的。


然后我发现1.5破解版由于不用安装,网络上大多流传的仅仅是一个孤立的运行文件,而它的lib、example两个很重要的文件夹一般是没有的。流传的版本很多,请大家在下载的时候注意文件的大小,4~5MB的,都是1.0安装版,6~7MB的,都是1.5破解单文件版,8~10MB的才会有lib库和example文件夹,但请注意,即使如此,由于是免安装版的,lib库缺少windows的dll文件链接,不能起作用,所以在他的example文件夹里70~80%的文件是被默认不运行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终归7维高科自己案例集是很精彩的,及时不是为了学习或者使用1stOpt,仅仅是在数学层面上的探讨,那个example文件夹也是很不错的练手——我尝试着把5.0版安装文件夹内的文件复制到一个新的文件夹中,然后将1.5版的执行程序移至进来,结果……呵呵,有些小奇迹!


首先5.0版的大俗套大亮点是它拟合的方程可以直接给出完整的数学表达式,而不再是以前一个代数式及每个变量的最佳取值表。嗯,这个功能在这一次移植中给1.5破解版单文件实现了。


其次,由于有5.0版自安装的dll文件的支持,原来打不开的example文件夹文件现在都可以运行了,当然这也就给了我更多的比较这两个版本异同的机会。通过比较,我发现5.0版的内核确实是4.0版的,这确实与它售卖的高昂价格不相配。


1.5破解版即使不是单文件版的,也肯定是缺少辅助dll程序,因为在拟合3D曲面时会发生坏点,这不单纯是计算内核的事儿,这是当发生计算崩溃时,应该有一个链接程序激励那块小内存重新运行,或者重新链接lib库。


另外,和1stOpt类似的程序,我再枚举两个,也是希望各位不要在1stOpt一棵树上吊死。一个是台湾的SmartDo,它在算法上和1stOpt算是一家亲,都是通用全局优化法,不同的是SmartDo定位为一个辅助优化软件,这个区别让1stOpt更像一个计算器,而SmartDo则像各种牛掰仿真软件的计算内核,让它们如虎添翼。一个是SYSTAT系列软件,尤其是著名的Tablecurve2D、Tablecurve3D,这两个软件对数据拟合的思路和1stOpt一样,都是不用赋初值,点击运行之后直接给出拟合公式,傻瓜式的拟合流程,当然也可以像1stOpt那样给出最初公式之后让它去跑。这两个软件的公式库比1stOpt小得多,不过我个人认为吧,这个公式库没必要太大,里面有很多不靠谱在理论上解释不通的公式,就算是拟合完了R值为1又能怎么样?你实验过程中的发生误差、波动都被当成确定值给算进拟合公式了,这样的公式能有啥用?SYSTAT的软件的思路和1stOpt的不一样,SYSTAT都是从统计伦出发的,而1stOpt则本初于最小二乘法。


1stOpt在算变态方程的时候确实很牛掰,这也是我用的最多的功能,至于它的最大亮点拟合和回归,我更信赖MathCAD的纯手动模式,知根知底,而且也可便于控制置信度和拟合精度。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3-10-25 09:04:17 | 显示全部楼层
听说过这个软件,但是没有使用过!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3-11-3 18: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这种东西私下以为没啥意思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16 21:13 , Processed in 0.06843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