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northwolves

[讨论] 四边形的面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2 12:42:36 | 显示全部楼层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3 贡献 +6 鲜花 +9 收起 理由
northwolves + 6 + 6 很给力!
gxqcn + 3 + 3 链接很有价值!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9-12 21: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hujunhua 发表于 2014-9-12 09:14
给定边长的诸 n 边形中以内接于圆者面积最大,可以这样理解:

给定边长的诸多形边中,必定存在一个内接 ...


这个思路非常巧妙,解决了任意 n 边形面积最大的问题。

现在有如下问题:已知该 n 边形边长的序列,是否一定可通过适当调整顶角,使之内接于一圆?外接圆大小是否唯一?如何求取半径?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9-12 23:46:35 | 显示全部楼层
@gxqcn 已知该 n 边形边长的序列,是否一定可通过适当调整顶角,使之内接于一圆?外接圆大小是否唯一?如何求取半径?

斯坦纳曰:是的。不仅可以内接于一圆,而且可以内接于任意一种给定形状的凸曲线(比如一个给定离心率的椭圆),只不过对于圆确定有唯一解,其它形状的曲线一般不唯一。

设想一下这样的过程:先给一个较大的圆,随便选一个起点,按多边形的边长序列在圆上沿正向连续取 n 条弦。由于圆较大,所以这些弦不能合围成一个多边形,即终点会离起点有一段距离(用角度表示)。当圆连续收缩时,除了起点不动,各弦在圆上连续滑动,并使终点连续靠近起点,直到相接。继续收缩的话,终点越过起点,终点到起点的距离变成负值。终点到起点的距离是圆半径的单调连续函数,并且有正有负,由连续函数的理论可知,大小适当 的外接圆是存在而且唯一的。

斯坦纳的推理方法是这样的:
推荐

1、n=4时,结论是成立的.
2、当n>4时,可以肯定存在一个面积最大的 n 边形 (为什么?),由1知这个最大 n 边形的任意4个顶点必定共圆,从而全部n个顶点都共圆。

至于求半径 R的代数公式,R满足一个由诸边长决定系数的代数方程,当 n >4时没有根式形式的公式解。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6 贡献 +6 鲜花 +12 收起 理由
northwolves + 6 + 6
wayne + 6 + 6 赞!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9-13 09:49:40 | 显示全部楼层
BeerRabbit 发表于 2014-9-11 09:15
似乎可以用肥皂沫膜实验进行考虑:四个边的张力垂直于对应边向外,力的大小正比于该边边长。


肥皂膜实验结果的解释:

1、按最小作用原理,肥皂膜实验所导致的四边形正是面积最大的四边形(外部面积最小)。
2、各边所受的力是垂直于边的均布力,一条边上的均布力的合力作用线是该边中垂线。
3、达到最小作用状态时,整个四边形处于静力平衡状态,所以四条边的四个合力是共点力,即四边的中垂线共点。也就是说,四个顶点共圆。

注: 在达到平衡状态的过程中,合力一直都是零,只是由于作用线不共点,合力矩不为零。达到平衡的过程是释放力矩的过程,最终达到力矩为零。

评分

参与人数 2经验 +12 鲜花 +12 收起 理由
northwolves + 6 + 6 很喜欢物理解决数学问题的思路
wayne + 6 + 6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9-13 14:53:13 | 显示全部楼层
hujunhua 发表于 2014-9-13 09:49
肥皂膜实验结果的解释:

1、按最小作用原理,肥皂膜实验所导致的四边形正是面积最大的四边形(外部 ...


赞~ 每个边所受的分布力(是否均匀不能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对称的)的作用效果 等效于垂直该边,并通过该边中点的集中力,即边的中垂线。
静力平衡时,合力为0,即各个边的中垂线交于一个点。 换句话就是说内接于某圆。 妙哉,喵~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9-14 09: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求4边围成面积最小就是个头疼问题啦   允许边交叉出现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9-14 10: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倪举鹏
唧唧复唧唧,最小面积事。
为君略解释,再三勿再四。

最小值显然不是一个极值,而是一个边值,比较一下两种交叉四边形的面积就得了,不值得过多关注。
所以你前面关于此议的两帖都被删掉了,上帖是第三次复提此议了,愿就此打住。

愿提醒你注意的是,若论最小面积,要分有向面积还是无符号面积。若是前者,交叉四边形的两个对顶三角形面积的符号相反,计算四边形的面积时是两者无符号面积的差。若是后者,则是两者无符号面积的和。前者便于代数处理,因为不涉及绝对值,目标函数有简明一致的代数式(一个行列式),后者在代数上就难看了,而且需要考虑更多的形状,比如a+b=c+d时,缩成一条二重线段得最小面积0。

点评

也用肥皂薄膜,不过是将4边往中间拉  发表于 2014-9-14 20:25
看看交叉两三角形面积和最小时候 四点有没有特殊位置关系  发表于 2014-9-14 20:16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9-15 12: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Brahmagupta's Formula(婆罗摩笈多公式):
http://en.wikipedia.org/wiki/Brahmagupta%27s_formula

Bretschneider's Formula(贝利契纳德公式):
http://en.wikipedia.org/wiki/Bretschneider%27s_formula
Quadrilateral(四边形):
http://en.wikipedia.org/wiki/Quadrilateral
Cyclic Quadrilateral(圆内接四边形):
http://en.wikipedia.org/wiki/Cyclic_quadrilateral
Tangential_quadrilateral(圆外切四边形):
http://en.wikipedia.org/wiki/Tangential_quadrilateral
Bicentric Quadrilateral(双心四边形):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centric_quadrilateral
四边形面积公式:
\[S=\frac{1}{2}mn\sin\varphi\](\(m\),\(n\)分别为两条对角线的长,\(\varphi\)为两条对角线的夹角)
贝利契纳德(Bretschneider,1808--1878年)四边形面积公式:
\[ S=\frac{1}{4}\sqrt{4m^2n^2-(a^2-b^2+c^2-d^2)^2}\](\(a\),\(b\),\(c\),\(d\)为四条边的长,\(m\),\(n\)分别为两条对角线的长)
贝利契纳德(Bretschneider,1808--1878年)关于四边形的余弦定理:
\[m^2n^2=a^2c^2+b^2d^2-2abcd\cos(A+C)\] (\(a\),\(b\),\(c\),\(d\)为四条边的长,\(m\),\(n\)分别为两条对角线的长,\(A\),\(C\)分别为\(\angle BAC\), \(\angle BCD\))
贝利契纳德四边形面积公式变形Ⅰ:
\[ S=\sqrt{(p-a)(p-b)(p-c)(p-d)-\frac{1}{4}(ac+bd+mn)(ac+bd-mn)}\] (\(a\),\(b\),\(c\),\(d\)为四条边的长,\(m\),\(n\)分别为两条对角线的长,\(p\)为半周长)
贝利契纳德四边形面积公式变形Ⅱ:
\[S=\sqrt{(p-a)(p-b)(p-c)(p-d)-abcd\cos^2\left(\frac{A+C}{2}\right)}\](\(a\),\(b\),\(c\),\(d\)为四条边的长,\(p\)为半周长,\(A\),\(C\)分别为\(\angle BAC\), \(\angle BCD\))
婆罗摩笈多(Brahmagupta,约598~约660年)圆内接四边形面积公式:
\[S=\sqrt{(p-a)(p-b)(p-c)(p-d)}\](\(a\),\(b\),\(c\),\(d\)为四条边的长,\(p\)为半周长)
婆罗摩笈多(Brahmagupta,约598~约660年)圆内接四边形面积公式变形:
\[S=\frac{1}{4}\sqrt{(a^2+b^2+c^2+d^2)^2+8abcd-2(a^4+b^4+c^4+d^4)}\](\(a\),\(b\),\(c\),\(d\)为四条边的长)
圆内接四边形面积公式变形:
\[S=\frac{\sqrt{(ab+cd)(ac+bd)(ad+bc)}}{R}\](\(a\),\(b\),\(c\),\(d\)为四条边的长,\(R\)为外接圆半径)
圆外切四边形(Cyclic Quadrilateral)面积公式:
\[S=\sqrt{abcd\sin\frac{A+C}{2}}\](\(a\),\(b\),\(c\),\(d\)为四条边的长,\(A\),\(C\)分别为\(\angle BAC\), \(\angle BCD\))
双心四边形(Bicentric Quadrilateral)面积公式:
\[S=\sqrt{abcd}=\sqrt{m^2n^2-(ac-bd)^2}\](\(a\),\(b\),\(c\),\(d\)为四条边的长,\(m\),\(n\)分别为两条对角线的长)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9-16 21:46:55 | 显示全部楼层
gxqcn 发表于 2014-9-12 21:18
这个思路非常巧妙,解决了任意 n 边形面积最大的问题。

现在有如下问题:已知该 n 边形边长的序列, ...


有关内接\(N\)边形的圆半径\(R\)的计算可见:

N边形外接与内切圆半径问题
http://bbs.emath.ac.cn/forum.php ... 58&fromuid=1455
(出处: 数学研发论坛)

设内接\(N\)边形各顶点为\(A_i\),且各边长\(A_i A_{i+1}=a_i\),则

\[\angle A_{i-1} A_i A_{i+1}=\arccos\left(\frac{a_{i-1}}{2R}\right)+\arccos\left(\frac{a_i}{2R}\right)\]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9-25 12:26:23 | 显示全部楼层
hujunhua 发表于 2014-9-12 09:14
给定边长的诸 n 边形中以内接于圆者面积最大,可以这样理解:

给定边长的诸多形边中,必定存在一个内接 ...

固定在边上的各圆弧段缀成了……都不内接了,还有边上的各圆弧?

steiner用一个直角调整一个图形得到更大不假(此时不敢说最大),但还有其他调整方法也不假(可能更大,可能把他的直角抹掉)。第二点更重要,他的方法无法调整圆为更大,但并没有否认或者默认了其他方法使图形不是圆而且更大。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20 收起 理由
gxqcn + 20 首帖奖励,欢迎常来。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17:33 , Processed in 0.04499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