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49065|回复: 77

[原创] 仓库管理员的最优入库方案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21 15:57: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一个悲催的仓库管理员要将`m`种不同品牌的物品放到`n`个仓库里去。
每种物品的大小和数量都相同,每个仓库的剩余容量也差不多,
所以每个仓库按规定分配总数量相同的物品 (每种品牌的物品数量是`\gcd(m,n)`的倍数)。
同一个仓库中,不同品牌的物品要用盒子分开存放,相同品牌全放在一个盒子里。
为了让盒子数最少,仓库管理员应如何分配物品至各仓库?

比如三个品牌A,B,C和两个仓库a,b可以只需要4个盒子:
精华

  A    B    C  
  a    2u   0    u  
  b    0    2u   u  

这个例子揭示了问题的数学模型:已知一个m×n的非负整数矩阵各行等和,各列亦等和. 求非零元素最少的这种矩阵。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10-21 17:33:44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假定m,n互质,得到本原解。非互质可由本原解铺对角阵得到。
比如2×3的一个解为
  2    0    1  
  0    2    1  
则4×6的对应解为
  2    0    1  
  0    2    1  
        0  
        0  
  2    0    1  
  0    2    1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10-22 12:02:13 | 显示全部楼层
貌似辗转相除法可解。以下为8×13的猜想结果。
  8     2    3  
  8     2     3  
  8     1    1     3  
  8     5  
  8     5  
  8     5  
  8     5  
  8    5  

点评

8×13的右侧是8×5的解,8×5的上部是3×5的解,3×5的左侧是3×2的解,3×2的下部是1×2的解  发表于 2014-11-2 10:37
妙哉,更像是不停的互减下去...,如果是11×13,右侧估计会是直立着的折线~  发表于 2014-11-1 13:16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3 06:14: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现junhua和我的构造方法不同,得出的解确是同样好,都是m+n-gcd(m,n).只是不知道这是否总是最优解。我的方法构造的8X13的解如下:
  8     2    3  
  8     2     3  
  8     1     4  
  8     1     4  
  8     5  
  8     5  
  7     6  
  7    6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10-23 09:2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最优性的一个启发性说明:
从代数上看涉及一个包括m+n个约束方程的m*n元线性方程组,当gcd(m,n)=1时,实际上只有(m+n-1)个的独立约束,相应的系数矩阵的秩为m+n-1。
所以在方程的任意解中,最少得有(m+n-1)个非零分量。
(11月14日无节操修订)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3 09:54: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将长度为1的线段分别平均n等分和m等分即可。在m,n不互素时有部分分割线重合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3 21:39: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已经确定解最优了,用图论可以证明,考虑连通分支即可。

对应每种入库方案,可以构造一个包含 m+n 个点的二分图 G(E, m, n),可将 G 的两部分顶点分别涂为黑白两色,白点对应品牌,黑点对应仓库。
如果某个仓库存放某个品牌的`x`成物品,就在对应的黑点和白点间连一条边并标上权值`xn`,如此构成G的边集 E。优化目标是使得 |E|最小。
一个结点发出的所有边的权重之和称为该结点的权汇
按规则,每个黑点的权汇等于 m, 每个白点的权汇等于 n,全部边的权重之和=所有黑点权汇之和=所有白点权汇之和 = mn.
二分图 G(E, m, n) 的邻接矩阵可以简化为一个 m×n 矩阵,矩阵元素就是边的权重。

设 G(E, m, n) 包含 k 个连通分支`G_i(E_i, m_i, n_i),(i=1, 2, …, k)`
`m_1+m_2+…+m_k=m`
`n_1+n_2+…+n_k=n`
`|E|=|E_1|+|E_2|+…+|E_k|`
由于两个不同的连通分支是互不影响的,因此,要使 |E| 最小,只需要使每个`|E_i|`最小。
而边最少的连通图是树,`G_i(E_i, m_i, n_i)`达到树时`|E_i|=m_i+n_i-1`. 于是得最小值
`\begin{split}|E|&=|E_1|+|E_2|+…+|E_k|\\
&=(m_1+n_1-1)+(m_2+n_2-1)+…+(m_k+n_k-1)\\
&=m+n-k\end{split}`
可见欲使 |E| 达到最小,须使 k 达到最大,即 G 含有最多的连通分支。让我们来看看 G 最多能含有多少个连通分支。
对每一个连通分支`G_i(E_i, m_i, n_i)`,所有白点权汇之和为`m_i n`, 黑点为 `m n_i`,所以有 `m_i n=m n_i`,即`m_i/n_i=m/n`。
设 d= gcd(m,n), `m/n`的既约分数为`m’/n’`, 则`m_i`的最小值为`m’`, `n_i`的最小值为`n’`,  G最多可包含 d 个连通分支。所以
|E|=m+n-d=m+n-gcd(m,n)

至此,问题归结到 gcd(m,n)=1 的基本情况,这时 G 是连通的, |E|=m+n-d=m+n-1。
剩下的情况就是要讨论对于哪些树 G(E,m,n) 可以导出一个第 6 行所述的 m×n 邻接矩阵,并且其中至少存在一个全正数矩阵。
另外,本题中我们限定了物体数量是整数,但是在假设物体是可以无限分割的前提下,即使数量不是整数,对于盒子的最少数目我们也可以有同样的结论。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3 22:33: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边的层级、赋权公式及正权树判定式

接着就gcd(m,n)=1的基本情况,证明每一个树G(E,m,n)恰好对应一个带权邻接矩阵,也就是如果存在,必然可以唯一决定各边的权重值。

树的边从叶到根是有层级的,边的权重可以逐级确定。
一级边就是叶结点所连的边——叶柄,一个叶结点只有一个叶柄,所以叶柄的权重可以决定下来,就是它的叶结点的权汇。
叶柄的另一端我们称为蒂。去掉所有的叶结点和叶柄,蒂的余汇可以决定下来。
必定有些蒂变成了新的叶,也就产生了新的叶柄,此即二级边,同理,新叶柄——二级边的的权重也可以决定下来,就是新叶的余汇。
重复上述过程,层层剥离,直到所剩的边都成为叶柄,这些就是顶级边了。于是所有的边都有了唯一决定的权重。
最后一个蒂就是树的根结点,当它是白点时,所有顶级边被标定的权重之和必等于 n, 黑点则等于 m。

对于一条给定的边,为了确定它的权重,除了上述逐级计算的程序,也可以用一个赋权公式直接计算,方便快捷。
我们从树的截断开始导出这个公式。
去掉树的任意一条边 e,树就被截断为两个子树,不妨分别称为边 e 的白端子树黑端子树(解释略,请顾名思义)。
树的结点被两个子树瓜分,设白端子树分得的白点和黑点数为`m_w,n_w`,黑端子树为`m_b,n_b`. 记边 e 的权重为`r_e`.
白端子树的所有白点权汇之和等于`n\cdot m_w-r_e`,所有黑点权汇之和等于`m\cdot n_w`,由此可得`r_e=n\cdot m_w-m\cdot n_w`.
黑端子树的所有白点权汇之和等于`n\cdot m_b`,所有黑点权汇之和等于`m\cdot n_b-r_e`,由此可得`r_e=m\cdot n_b-n\cdot m_b`.
将两式写作连等式为: \[\begin{equation}r_e=n\cdot m_w-m\cdot n_w=m\cdot n_b-n\cdot m_b\end{equation}\]此即所期望的赋权公式。赋权公式表明边的权重仅与截断的结点数分配有关,而与两端子树的结构无关。
由赋权公式立即得到两个推论:
        推论1:各边权重都是整数。
        推论2(正数树判别式):只有对于任一处截断都成立\[\begin{equation}\frac{m_w}{n_w}>\frac mn>\frac{m_b}{n_b}\end{equation}\]才能保证每条边的权都是正数(这样的树才是合符要求的解)。
那么是否一定存在每条边的权都是正数的树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们已经有了3#的辗转相除法所产生的实例。

至此我们证明了:最优解E≥m+n-1, 并且最小值是可以达到的。

辗转相除法一开始就有最多的叶子,并且在上述层层剥离过程中每次都产生最多的新叶子,显然是一种极端解。
最优解当然应该不止极端解这一种。现在考虑进阶问题:
给定较小的m,n,请问本题有多少个本质不同的解。置换仓库或品牌可相互转化的认为是本质相同的。这个应该需要计算机计算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 10:03: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假定m>n, 确定m的基本范围

以后不妨假定m>n>1(即白点多于黑点),先考虑 m 与  n 互素的基本情况,记不同构的解数为f(m, n)。容易证明,\[f(dm, dn)=\left(\begin{split}f(m,n)&+d-1\\d\end{split}\right)\]
对于给定的 n,  当 m  充分大时应有 f(m, n)=f(m-n, n), 诚如是,我们就可以将讨论范围缩减到一个有限的基本范围.
我们来确定 这个“充分大”的下界。
先确定叶结点的数量范围。叶结点都是白点,对应于邻接矩阵中只一个非零元素(等于 n)的列.
假定叶结点有 a 个。其余 m-a 个白点都至少连着两条边, 所以所有白点发出的边数之和不小于 a+2(m-a), 即 m+n-1≥a+2(m-a).
得                a≥m-n+1
m个白点中,余下的非叶结点数 (m-a) ≤ n-1 个。显然,当不等式取等号时,这些高层级白点都是2度点。

因此,如果存在一个非任何叶之蒂的黑点,其度必不大于(n-1). 它的边都是高层级边,权都不超过(n-1), 所以该黑点的权汇不超 ` (n-1)^2`。
那么,当`m>(n-1)^2`时,每一个黑点都必定是叶蒂。
这就可以从每个叶蒂上去掉一片叶子,就得到一个树G'(E', m-n, n),由它可通过在每个黑点上加一片叶子还原到树G(E, m, n)。
所以,对于给定的n,  那个充分大 m的下界不超过 `(n-1)^2`。对于更大的m,本原解都可以由基本范围的解树在每个蒂上加同样多的叶子得到。

当`m=(n-1)^2`时,可构造唯一一个包含非蒂黑点的树G(E, m, n)。 除此以外,其它树的黑点皆蒂,可以从去叶的G'(E',m-n, n)还原。
但是我们用它对应的邻接矩阵表述起来更为方便,如下:
(n-2)个`D_{n-1}``I_{n-1}`
(n-1)(n-2)个0 (n-1)个(n-1)
这里`I_{n-1}`为(n-1)阶单位矩阵,`D_{n-1}=n\cdot I_{n-1}`。比如n=4时的样子就是这样的:
  4     4     1  
  4     4     1  
  4     4     1  
  3    3    3  

9.4.pn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 10:09: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最优方案树中,显然所有叶结点必须是白点,这些叶结点我们称为 1 阶白点。需要的话记为`W^1`, 可用下标来特指。
有些蒂(黑点)在去除所有叶及叶柄后变成了新的叶结点,我们称为 1 阶黑点。需要的话记为`B^1`, 可用下标来特指。
接着可以定义 2 阶白点和 2 阶黑点等,记为`W^2, B^2`等,直到根结点。

通过计算各阶白点和黑点数目可统计不等价树的数目。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21:55 , Processed in 0.04925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