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32877|回复: 27

[灌水] Fabrice Bellard一个名不副实的神级存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27 17:3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在玩 流媒体,随着对ffmpeg的认识的深入,越来越赞叹ffmpeg 的 强大。
于是我决定深入ffmpeg的源码, 然而,然而就在我打开ffmpeg.c 文件的时候,有一个名字 赫然在目!
第2行:
Fabrice Bellard

我惊呆了,如此熟悉的名字!
以前是由这个响亮的名字关联到ffmpeg,现在是由这个响亮的ffmpeg项目 关联到这个响亮的名字!


法布里斯·贝拉(法语:Fabrice Bellard,法语发音:[faˈbʁis bɛˈlaʁ],1972年-)是一位法国著名的计算机程序员,因FFmpeg、QEMU等项目而闻名业内。他也是最快圆周率算法贝拉公式、TCCBOOT和TCC等项目的作者。

曾在国际C语言混乱代码大赛中两度获胜。

生平[编辑]
1972年生于法国格勒诺布尔(Grenoble)。在高中就读期间开发了著名的可执行压缩程序LZEXE,这是当年DOS上第一个广泛使用的文件压缩程序。 。大学就读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后在巴黎高等电信学校攻读。

1996年,他编写了一个简洁但是完整的C编译器和一个Java虚拟机Harissa。Fabrice Bellard发明的TinyCC是GNU/Linux环境下最小的ANSI C语言编译器,是目前号称编译速度最快的C编译器。

1997年他提出了最快速的计算圆周率的算法,是贝利-波尔温-普劳夫公式的变体。[1]在计算圆周率的过程中,Fabrice Bellard使用改良后的查德诺夫斯基方程算法来进行圆周率的计算,并使用贝利-波尔温-普劳夫公式来验证计算的结果。为了纪念他对圆周率算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Fabrice Bellard所使用的改良型算法被命名为Fabrice Bellard算法,这种算法是目前所有圆周率算法中最快的一种,这个计算N位PI的公式比传统的BBQ算法要快47%。

1998年编写了一个简洁的OpenGL实现TinyGL。

2000年,他化名Gérard Lantau,创建了FFmpeg项目。FFmpeg 单词中的FF 指的是Fast Forward,FFmpeg这个2000年发起著名的开源多媒体播放器项目, 是MPlayer的姊妹项目。这是一个如此重要的成就。这个多平台、多功能的多媒体编码解码器由Fabrice Bellard发起并管理,现在是由Michael Niedermayer在进行维护。

2003年,开发了Emacs克隆QEmacs。

2004年,他编写了一个只有138KB的启动加载程序TCCBOOT,可以在15秒内从源代码编译并启动Linux系统。[2]

2005年,用普通PC和VGA卡设计了一个数字电视系统。[3]

2009年12月31日,他声称打破了圆周率计算的世界纪录,算出小数点后2.7万亿位,仅用一台普通个人电脑。 [4][5]他使用的个人PC价格不到2000欧元,仅用了116天,就计算出了PI的小数点后第2.7万亿位,超过了由目前排名世界第47位的T2K Open超级计算机于2009年8月17日创造的世界纪录。新纪录比原纪录多出1200亿位,然而,他使用的这台桌面电脑的配置仅为:2.93GHz Core i7 CPU,6GB内存,7.5TB硬盘。

2011年,他使用JavaScript写了一个PC虚拟机 Jslinux。这个虚拟机仿真了一个32位的x86兼容处理器,一个8259可编程中断控制器,一个8254可编程中断计时器,和一个16450 UART。

2012年,在PC上用软件实现4G LTE基站[6]。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7 17:42:44 | 显示全部楼层
Fabrice Bellard 在我们论坛的出席率那是非常的高的! 只可惜论坛搬家 老帖无法搜索。


我以前推荐过 他的 最小C编译器,tcc: http://bbs.emath.ac.cn/thread-2115-1-1.html

还有最近的一个帖子:
算法的威力:法国人用台式机打破由超级计算机创造的圆周率运算世界记录:http://bbs.emath.ac.cn/thread-2054-1-1.html

我记得至少还有两个帖子提及他,一个更早比上面俩帖子还早, 一个是专门谈这个人的,....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7 18:01:5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1年1月19日,FFmpeg的现任维护者Michael Niedermayer在邮件列表上披露,FFmpeg发生了“政变”,一些开发者占领了官方网站,关闭了其他人的写入权限。随后政变者宣布FFmpeg “创建新政权”,维护任务将由他们接手,宣称只有维护团队才能拥有主源码库的写入权限。

“新内阁”成员之一的Diego Biurrun解释了他们的行动,称“政变”是迫不得已,表示他们原本想联络每一个开发者,但没成功,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在IRC上,或者能及时回电话、邮件或短信。“革命”的原因是为了统一,FFmpeg社区分裂的情况严重到他们已经看不下去了。他们期望FFmpeg项目能创建一个健康而友好的开发环境。[13]

随后Fabrice Bellard等人于2011年3月13日跳出去开新项目,称作Libav,Libav里面每位成员的管理权限缩更小(至少不能任意关闭其他人更改代码权限)。而Debian血统也响应,宣布2012年要将ffmpeg指令改成avconv[14]。

http://libav.or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11-27 18:3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结束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7 18:57:36 | 显示全部楼层

, 没有呢。
实情是:我是昨天读ffmpeg源码留意到版权声明里的 Fabrice Bellard这个大名,然后今天看到solidot也有一篇关于他的文章,Fabrice Bellard被遗忘的LTE基站软件。
才意识到 不止我一个人 感慨他的才华,于是 就想到 在论坛里为他吼两下子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11-27 19: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wayne 发表于 2014-11-27 18:57
, 没有呢。
实情是:我是昨天读ffmpeg源码留意到版权声明里的 Fabrice Bellard这个大名,然后今天 ...

也算大神。不过好象开创新项目不少,维护的就交给别人了。
可能跟性格有关吧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7 19:3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倒觉得这应该是大神的通病。
大神 对未知的好奇心都特别的重。一旦某个东西的神秘面纱揭开了,剩下的苦力活就不愿干了。就比如这个Fabrice Bellard, 搞个ffmpeg,然后各种稀奇古怪的编解码器放权给别人...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7 19:42: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没完。刚把他同Linus Torvalds一块搜索, 搜到一篇文章:
http://www.csdn.net/article/2014 ... omputing-technology

然而有些人的荣誉却远低于他的贡献,比如这个被誉为“过去20年最闪亮和最有影响力的程序员之一”的Fabrice Bellard: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7 19: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终于根据我自己微弱的记忆 在论坛找到了一篇他的帖子了
在Web上运行Linux http://bbs.emath.ac.cn/thread-3224-1-1.html

论坛里应该还有关于他的帖子。
我现在特地重新编辑了,好让帖子都能关联起来。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11-27 21: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到的FFmpeg演义另一版本
http://zh.wikipedia.org/wiki/Talk:FFmpeg
1. Fabrice Bellard 是 ffmpeg 的创始人,也是域名和商标的持有者,但是他早就不再参与具体开发工作了。

2. 2011年的事件中,libav那群人的针对对象是ffmpeg的维护者也是最大贡献者 Michael Niedermayer。

3. 2011年的事件中,虽然libav的那群人控制了服务器和代码仓库,但是 Fabrice Bellard 身为创始人和域名商标的持有者做出了最终裁决:信任 Michael Niedermayer 继续维护ffmpeg,libav离开。至于为何 Fabrice Bellard不信任 libav 那群人,见仁见智,但肯定和libav那群人在此次事件中的各种表现有关。

3. Michael Niedermayer 目前依然是 ffmpeg的维护者,离开的是libav的那群人

4. 说ffmpeg变成空壳实在是危言耸听。目前只有Debian和Ubuntu借ffmpeg之名提供libav,其它所有发行版仍然提供的是ffmpeg

5. ffmpeg目前仍然活跃开发中,而且比起libav有更多的贡献者和commit, 参见 https://www.ohloh.net/p/compare? ... mp;project_1=FFmpe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金币 +3 贡献 +3 经验 +3 鲜花 +3 收起 理由
wayne + 3 + 3 + 3 + 3 + 3 good。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18:28 , Processed in 0.04856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