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liangbch

[讨论] 等边多面体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7-22 00:0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了。怪不得我搜索等边多面体得到的资料很少呢?原来另有叫法:“阿基米德多面体”。惭愧呀,原来2000年前的数学家就研究好了,我们落后很多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7-22 07:53:38 | 显示全部楼层

俺也放心了
你说的是俺搜到的东西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7-23 15:51:26 | 显示全部楼层
1、柏拉图多面体(正多面体)
每个面都由相同的正多边形组成,共5个(正4面体、6面体、8面体、12面体、20面体)

2、阿基米德多面体
由多于一种的正多边形组成,每个顶点由相同顺序的正多边形围绕,共13个
如5个正多面体,在1/3棱处截去顶点得到的都是阿基米德多面体,其中截正20面体就是足球(C60)。
其它的还有截半的(在1/2棱处截去)、扭棱的等等。

3、扩展阿基米德多面体
每个顶点只要由相同的一组多边形构成即可,而不考虑环绕的顺序。

4、Johnson多面体
由边长相等的正多边形构成,有92种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23:47 , Processed in 0.04300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