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3581|回复: 2

[讨论] 根据《帝国攻击》游戏改编成的题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31 14: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EmpireAttack》游戏,直译为《帝国攻击》游戏,网址是

http://www.empireattack.com

,是一个多玩家即时战略游戏。

在该游戏中,每个玩家操作一个帝国,

该帝国会不断地产生人口,

人口可以用来占领空地或攻击邻国。

每轮游戏都有一个时间限制,

时间一到,国土面积最大的玩家即获得胜利。

#####

我们现将该游戏简化,并改编成以下题目。

首先,地图是一张无限大的二维的正方形网格(这里只画了$8\times 8$):

e1.png

一开始$A$国(红色背景表示)和$B$国(蓝色背景表示)各占领了$1$个方格,

占领的方格位置如图所示,

该方格的初始防御力为$1$。

然后$A$国可以走$1$步,有以下$3$种走法。

$1$、占领$1$个空地

  满足这个条件的空地才能被占领:与该空地相邻的上下左右$4$个格子中,至少有$1$个格子是自己国家的地盘。

  例如,一开始能占领的空地有$4$个,用黄色标出:

e2.png

  如果与该空地相邻的上下左右$4$个格子中,有$k$个格子是自己国家的地盘,那么占领该空地后,该空地的防御力就是$k$。

  例如,$A$国占领下方的空地。由于该空地附近只有$1$处是$A$国的地盘,所以占领后,该空地的防御力是$1$,如下图所示:

e3.png

$2$、攻击被敌国占领的$1$个格子

  满足这个条件的敌国地盘才能被攻击:与该地盘相邻的上下左右$4$个格子中,至少有$1$个格子是自己国家的地盘。

  例如,$A$国占领下方的空地后,$B$国可以攻击$A$国下面那块地盘,但不能攻击$A$国上面那块地盘。

  如果与被攻击的地盘相邻的上下左右$4$个格子中,有$k$个格子是我方的地盘,那么被攻击的地盘的防御力会减少$k$(如果被攻击前防御力只有$k$,那么被攻击后,这块地会变成空地;如果被攻击前防御力只有$j$($j<k$),那么被攻击后,这块地会变成我方地盘,防御力为$(k-j)$)。

  例如,如果$B$国攻击$A$国下面那块地盘,那么被攻击的地盘就会变成空地。

$3$、加固自己的$1$块地盘

  如果与被加固的地盘相邻的上下左右$4$个格子中,有$k$个格子是我方的地盘,那么被加固的地盘的防御力会增加$k$(防御力没有上限)。

  例如,如果$A$国下面那块地盘没有遭到$B$国的攻击,轮到$A$国走,$A$国加固下面那块地盘,那么被加固的地盘的防御力会增加$1$,变成$2$。

然后$B$国走$2$步,走法同上;

然后$A$国走$4$步,走法同上;

然后$B$国走$8$步,走法同上;

然后$A$国走$16$步,走法同上;

然后$B$国走$32$步,走法同上;

依次类推($A$、$B$两国轮流走,每次可走的步数在对方的基础上加倍)。

如果某国的所有地盘都被攻击没了,该国就输了。问哪国有必胜策略?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9-6 10:06: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挺有意思,想一想,挺好玩的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9-6 10:57: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
如果进行一段时间后残局后,下一步是A走,那只要A能走的不数>=A到B的最近距离+B现有的人口数量就可发起进攻,直接制胜。
由于A到B的最近距离只能减少,不能增加,可以主动减少也可以被动减少。所以如果我是其中一方,我想赢的话,只要计算好距离,保证好在B达不到要求的前一步达到要求就可胜利。
如果两方都是(聪明人)那就需要在减少距离上勾心斗角,毕竟如果双方都保持这个最小距离不变(即都不往对方的方向下棋子的话,在距离不变下,就能确定是谁胜利)。
然后…………是不是需要对开始时两个人的距离进行分段处理呢。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07:52 , Processed in 0.04779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