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TSC999

[原创] 计算残余球缺的体积,要求无误差理论表达式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6-12-6 10: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SC999 于 2016-12-6 10:19 编辑

如果您有更加简捷优美的公式,请发上来共同欣赏。
如果将来您有机会参加某种数学手册的修订工作,建议将此公式收录到各种几何体的体积计算公式中去。因为这个公式是个准确公式,而且公式并不算太复杂。
一个中间是圆柱形,两端是球冠形的贮油罐,当油罐内装有少量油时,量取油面深度即可按此公式算出油量。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12-7 10: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TSC999 发表于 2016-12-6 10:04
如果您有更加简捷优美的公式,请发上来共同欣赏。
如果将来您有机会参加某种数学手册的修订工作,建议将此 ...

关于贮油罐(包括椭球形)中油在各种情况下的体积公式,本论坛已讨论很仔细了。
详见:[讨论] 卧式罐体的体积与表面积
经分析,到目前为止,除了β≠0情况(就如你提的问题,第一刀垂直一分为二,第二刀不是水平切,而是与水平面有一个夹角β切)没找到简单计算精确公式,其它情况都有简单计算精确公式。

点评

厉害呀,早就有人系统地、深入地研究过这类问题了。  发表于 2016-12-10 22:01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6 21:53 , Processed in 0.04982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