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mathematica

[提问] 初中几何题,求矩形面积的最大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9 01:26:16 | 显示全部楼层
@mathe
凸四边形两组对边平方和相等当且仅当它的两条对角线正交。
现在两组对边平方和相等,故不管四边形如何移变,对角线总保持正交。
当移变至内接于圆时,对角线也不例外地保持正交,所以方法没有问题。

点评

第一个凸字是多余的,哪怕不凸,哪怕空间四边形  发表于 2021-5-9 08:41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1-5-9 13: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bbs.emath.ac.cn/thread-17176-1-1.html
已知PA, PB, PC和∠A, 求△ABC的最大面积

点评

都是类似的题目!  发表于 2021-5-9 13:28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1-5-10 08:41:12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存在 @mathe 所说的,共圆条件与其它条件不能共立,共圆时的最大值不能达到的情况。
比如这里引用的问题,已知条件中包括∠A=60°,那么按三角形中的最值问题36#所用方法(下图),
∠EAF=120°,ΔEAF就是形状大小确定不变的,不能再纳入移变范围,而指望六边形还可以共圆。
现在可调整是五边形BDCEF,但由于只有一个自由度(固定ΔEAF,P在圆弧EPF上滑动,带动BDC),让五点共圆一般达不到。

再比如我们1#中,可以把矩形ABCD减半为直角三角形ABD,再运用上图方法,则
∠EAF=180°,六边形变成了五边形BDCEF, 同样的道理不能指望这个五边形可移变至共圆。
事实上,由于∠FBD+∠DCE=180°,记CE与BF的延长线交点为G,有四边形BDCG共圆。所以E,F只能在圆BDC内部。

点评

有时间我再研究研究看  发表于 2021-5-10 08:53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1-5-10 10:54: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BD为直径作圆1,BD在以O为圆心,3为半径的圆上,再以O为圆心,2为半径作圆2,圆1与圆2的交点即为A点,当BOD的张角变化时,BD长度及A点的位置都在变化,但是趋势是张角越大,面积越大,直到圆1与圆2相切,不知道为什么论坛上传不了图片。如果OB与OD也不相等,就不太好求,思路是一样的,但是方程解不出来。
无标题.png

点评

其实你只要说明是等腰直角三角形就够了,然后勾股定理,不需要列方程  发表于 2021-5-10 12:04
方程在哪里?只要你能列出来,我就能帮你解出来  发表于 2021-5-10 12:00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07:30 , Processed in 0.06159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