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48577|回复: 52

[讨论] 轨迹是否为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3 08: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假设\(1<t<k\),其中\(t\), \(k\)都是正整数
平面上两个圆\(O_1\), \(O_2\), 其中圆\(O_1\)在圆\(O_2\)内部。
过圆\(O_2\)上一个动点\(P_1\)向圆\(O_1\)一个固定方向(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方向)做一条切线切\(O_1\)于\(T_1\),交\(O_2\)于另外一个点\(P_2\),
同样过\(P_2\)向圆\(O_1\)做另外一条切线切\(O_1\)于\(T_2\),交\(O_2\)于另外一个点\(P_3\),
...
直到得到\(T_k\)
直线\(T_1T_t\)和\(T_{k-t+1}T_k\)交于一点\(Q\)
证明或否定\(Q\)点轨迹是一个圆,并且这个圆和圆\(O_1\), 圆\(O_2\)有公共的极点极线对。也就是说存在平面上一个点\(H\), \(H\)向三个圆做切线的6个切点共线(特别的,对于同心圆,认为\(H\)在无穷远)

推广一下到普通二次曲线,同样有类似猜想,而这时需要另外证明三条二次曲线交于公共四个点(包含虚点或重合点(相切情况算两个重合的点))

最后链接 https://bbs.emath.ac.cn/thread-5485-1-1.html 中可以通过椭圆曲线解决这里的问题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1-1-23 15:24:51 | 显示全部楼层
用解析几何有点麻烦,
我高等几何还没看完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鲜花 +1 收起 理由
hujunhua + 1 呵呵,等你看完!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1-1-24 09: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用几何画板作图检验了一下,对于一般的情况不成立,但是好像对于\(t=k-1\)成立。
而对于一般情况好像结果是一个普通的二次曲线,而不一定是圆。但是这个二次曲线同样和两个原先的圆拥有统一的极点和极线。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1-1-25 14: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思考这个问题得出一个有意思的变换。
设\(C_1\), \(C_2\)是平面上的两条圆锥曲线. \(C_1\)(上的点列)是\(C_2\)作用对象,\(C_2\)是变换曲线。
自\(C_2\)上的动点\(Q\)引\(C_1\)的两条切线得切点\(P\)和\(R\),那么\(P\rightarrow R\)就确定了\(C_1\)上点列的一个变换,且称之为\(C_1\)关于\(C_2\)的一个圆锥变换或二次对合变换(不知道数学上是否已经有这个变换的定义,需要注意的是二次对合变换不是对合变换)。

为简化计算,我们将曲线\(C_1\)射影成抛物线\(y=x^2\),使得\(C_1\)上的点\((x,y)\)可以写成参数形式\((x,x^2)\)。
假定上述各点坐标为\(Q(x_0,y_0),P(x_1,y_1),R(x_2,y_2)\).
\(PR\)是\(Q\)关于\(C_1\)的极线,其直线方程为\(2x_0x-y-y_0=0\)
\(PR\)和\(C_1\)交于\((x_1,y_1),(x_2,y_2)\)两点,也就是方程
\(x^2-2x_0x+y_0=0\)的两根是\(x_1,x_2\)
由韦达定理可得\(x_1+x_2=2x_0,x_1x_2=y_0\)
由此可见,  若圆锥变换\(C_2\)将 \(C_1\)上的点\((x_1,y_1)\)变换为\((x_2,y_2)\), 那么\((\frac{x_1+x_2}2,x_1x_2)\)将满足曲线\(C_2\)的方程。
反之可得,曲线\(C_1:y=x^2\)上点列的一个变换为圆锥变换的充要条件是\((u,v)=(\frac{x_1+x_2}2,x_1x_2)\)满足一条圆锥曲线方程。

现在,我们设\(C_2\)的方程为\(4A x^2+2B x y+C y^2+2D x+E y+F=0\),
将\((\frac{x_1+x_2}2,x_1x_2)\)代入方程得
$A(x_1+x_2)^2+B(x_1+x_2)x_1x_2+C(x_1x_2)^2+D(x_1+x_2)+E(x_1x_2)+F=0$  (1)
我们发现可以将上面方程改成矩阵形式
$[x_1,x_1^2,1][(2A+E,B,D),(B,C,A),(D,A,F)][(x_2),(x_2^2),(1)]=0$  (2)
可以看到,对于源\((x_1,x_1^2)\),  像\((x_2,x_2^2)\)一般有两解,且记为\(x_{2_1},x_{2_2}\).
假定\(x_1\rightarrow x_{2_1}\)是沿顺时针方向的,那么\(x_1\rightarrow x_{2_2}\)就是沿逆时针方向的。任取一个方向,就得到一个圆锥变换
也即是说,任意一个实对称矩阵确定圆锥曲线上一对互逆的圆锥变换。

设(2)的展开式为\(u x_2^2+v x_2+w=0\), 易知这里\(u,v,w\)都是$x_1,x_1^2,1$的线性组合
所以若将\(\frac{x_{2_1}+x_{2_2}}2=-v/2u,x_{2_1}x_{2_2}=w/u\)看成一个平面上点的坐标,那么它正好是点\((x_1,x_1^2,1)\)的一个射影变换,
由于动点\((x_1,x_1^2,1)\)满足圆锥曲线\(y=x^2\)的方程,故\((\frac{x_{2_1}+x_{2_2}}2,x_{2_1}x_{2_2})\)也满足一条圆锥曲线的方程
也就是说, 变换 \(x_{2_1}\rightarrow x_{2_2}\)也是\(C_1\)上点列的一个圆锥变换。
而 \(x_{2_1}\rightarrow x_{2_2}\)是 \(x_{2_1}\rightarrow x_1\) 和\(x_1\rightarrow x_{2_2}\)的复合,故得圆锥变换的平方还是圆锥变换。
其几何意义就是给定圆锥曲线\(C_1,C_2\),从\(C_1\)上任意一动点P出发向某个方向(顺时针方向vs逆时针方向)作\(C_1\)切线交\(C_2\)于\(Q_1\),过\(Q_1\)作\(C_1\)的另一条切线切\(C_1\)于\(P_2\)交\(C_2\)于\(Q_2\),过\(Q_2\)做\(C_1\)的另一条切线切\(C_1\)于\(P_3\),那么\(PQ_1\)和\(Q_2P_3\)的交点的轨迹是圆锥曲线.
3.JP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1-1-25 16:5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几何画板作图表明同一个圆锥变换的任意次方还是圆锥变换,不过不知道如何证明,当然两个不同的圆锥变换的复合不一定是圆锥变换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1-1-25 20:48:0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2)中矩阵我们可以看成二次曲线\(C_3\):
\((x,y,z)\begin{bmatrix}2A+E&B&D\\B&C&A\\D&A&F\end{bmatrix} \begin{bmatrix}x\\y\\z\end{bmatrix}=0\)
于是(2)式的几何意义就是\((x_2,x_2^2,1)\)在点\((x_1,x_1^2,1)\)关于\(C_3\)的极线上(也就是关于\(C_3\)的极线和\(C_1\)的交点)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1-1-28 17:26:17 | 显示全部楼层
4#的图中离散点列\(P,P2,P3,...\)是一个圆锥变换迭代点列,\(Q_1,Q_2,...\)也是。
对于圆锥曲线\(C_1\)上的一个圆锥变换\(C_2\)迭代点列\(\{P_i\}\),它在一个射影变换\(M\)作用下的映像\(\{M(P_i)\}\)是圆锥曲线\(M(C_1)\)上的圆锥变换\(M(C_2)\)迭代点列。

通过射影对应,我们可以定义直线上的圆锥变换迭代点列。
如果\(P_1,P_2,P_3,....,P_n,...\)是圆锥曲线\(C\)上一个圆锥变换迭代点列,在 \(C\)上任意选择一点\(P\),连接\(PP_1,PP_2,...,PP_n,..\).等分别交直线 \(l\) 到\(Q_1,Q_2,Q_3,...,Q_n,...\),那么我们称\(Q_1,Q_2,Q_3,...,Q_n,...\)为直线 \(l\) 上的圆锥变换迭代点列。
在另外圆锥曲线\(C'\)上任取一点\(P'\),分别连接\(Q_1,Q_2,...,Q_n,...\)到\(P'\)的直线交圆锥曲线\(C'\)得出的交点序列还是\(C'\)上的圆锥变换迭代点列。
同样,两条直线之间点列的投影也保持圆锥变换的性质。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1-1-28 17:27:3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圆锥曲线\(C\)上任取的6个不同点\(P_1,P_2,...,P_6\), \(C\)上恰好存在一个的由此6点引导的圆锥变换迭代点列\(P_1,P_2,...,P_6,...\).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1-1-31 08:40:09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前面的知识,我们现在知道对于上面定义的“圆锥变换”或“二次对合变换”,我们可以有下面四种不同的定义:
i)给定圆锥曲线C1,以及另外一个圆锥曲线C2,对于C1上任意一点P1,过P1做C2的任意一条切线交C1于P2,同样过P2做C2的另外一条切线交C1于P3,...依次类推,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序列P1,P2,P3,...,Pn,...
ii)对偶的,给定圆锥曲线C1,以及另外一个圆锥曲线C2,对于C1上任意一点P1,P1点的C1的切线交于C2于一点,而过着一点可以做C2的另外一条切线,切点为P2,,同样P2的这条切线交C2于另外一点,而过这一点C1的另外一条切线的切点为P3,...依次类推,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序列P1,P2,P3,...,Pn,...
我们称P1关于这个二次对合变换的像是P2,P2关于这个二次对合变换的像是P3,...而这个序列是对应的一个二次对合变换序列。
iii)给定圆锥曲线C1和C2,对于C1上任意一点P1,P1关于C2的极线和C1的一个交点定义为P2,然后P2关于C2的极线(必然过P1)和C1的另外一个交点为P3,P3关于C2的极线和C1的另外一个交点为P4,....依次类推,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序列P1,P2,P3,...,Pn,...
我们称P1关于这个二次对合变换的像是P2,P2关于这个二次对合变换的像是P3,...而这个序列是对应的一个二次对合变换序列。
iv)对偶于iii),给定圆锥曲线C1和C2,对于C1上任意一点P1,P1处切线关于C2的极点可以向C1引任意一切线,切点定义为P2,然后P2处切线关于C2的极点向C1做另外一条切线(其中一条必然切于P1)切C1于P3,,....依次类推,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序列P1,P2,P3,...,Pn,...
我们称P1关于这个二次对合变换的像是P2,P2关于这个二次对合变换的像是P3,...而这个序列是对应的一个二次对合变换序列。
而显然同一个圆锥变换如果选择不同的初始点,可以得到很多不同的二次对合变换序列。

四种定义中的曲线C1我们可以称之为这个二次对合变换的目标曲线,而其中的曲线C2可以分别称为第一(二,三,四)类变换曲线。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1-1-31 08:5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现在查看第一类变换曲线,在复数范围,通常情况,它和目标曲线C1有四条公切线。
对于某一条公切线P1Q1,其中切C1于P1,切第一类变换曲线C2于Q1.由于过P1可以做C2的两条切线,其中另外一条为为P1Q2,其中交C1于另外一个点P2.
于是如果我们从P2开始做二次对合变换序列,并将第一次变换的像选择为P1,那么下一次变换,由于切线P1Q1是公切线,下一次变换结果还是P1,而再下一次变换,由于我们需要切换到过P1的另外一条切线(P1Q2),所以又变换到P2,于是我们得到对应的二次对合变换序列为
P2,P1,P1,P2,....
3.JPG
也就是这个变换序列中点P1为连续重复出现一次(所以我们也知道对于每个点,其变换的像同它在序列中的位置也有关系,总共有两种可能的取值)。
另外一方面,如果一个点会在某个变换序列中连续重复出现,那么我们代入4#中(2)式(定义3的代数形式),得到如果C1通过射影变换成$y=x^2$后,横坐标x必然是一个四次方程的根,所以最多四个解。
而由于通常情况,目标曲线和第一类变换曲线有且仅有四条公切线,这说明这种在某个序列中连续重复出现一次的点有且仅有四个,正好是目标曲线和第一类变换曲线公切线在目标曲线上的切点,我们称这种点为这个二次对合变换的驻点。当然特殊的,如果目标曲线正好和第一类变换曲线在某点相切,那么情况退化为两个驻点重合的情况,而对应的驻点处二次变换序列为常数点序列(P1,P1,P1,...),这个点可以称为常驻点,显然常驻点最多两个。如果常驻点根据重数看成多个驻点,那么任何二次对合变换正好有且仅有四个驻点。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4 10:28 , Processed in 0.05180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